首頁 兩岸 港澳

17級強颱 雷馬遜重創瓊粵桂

超強颱風「雷馬遜」18日襲海南,路邊大樹被吹倒。(大紀元資料室)
超強颱風「雷馬遜」18日襲海南,路邊大樹被吹倒。(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霞、方曉/..報導】 超強颱風「雷馬遜」(中國稱威馬遜)18日至19日先後登陸海南、廣東並襲擊廣西,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7級。截至19日晚間,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5人失蹤,近500萬人受災。

據中國媒體報導,「雷馬遜」導致海南、廣東等地遭遇暴雨襲擊。不少樹木被連根拔起,同時全城停電、停水,現場滿目瘡痍。截至目前,海南3個地級市131萬1千人受災、8人死亡、5人失蹤;廣西壯族自治區8個地級市232萬7千人受災、9人死亡;廣東省陽江、湛江和茂名市130萬2千人受災。

最大風力17級 橫掃海口

7月18日下午3時30分前後,超強颱風「雷馬遜」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鎮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7級。它是1973年以來登陸華南的最強颱風。

當地市民在網上發布的照片顯示,夜晚的海口漆黑一團。汽車被倒下的大樹砸中。

「雷馬遜」登粵 樹倒房毀

隨後在18日晚7時30分前後,「雷馬遜」在廣東省徐聞縣龍塘鎮沿海再次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仍有17級。

超強颱風「雷馬遜」18日襲海南,一騎電動車的男子被颱風刮倒,在風中掙扎不起。(大紀元資料室)
超強颱風「雷馬遜」18日襲海南,一騎電動車的男子被颱風刮倒,在風中掙扎不起。(大紀元資料室)

徐聞縣居民黃先生表示,龍塘鎮損失很嚴重,不是鋼筋混凝土的房子都倒塌了。整個縣城停電了,自來水也沒有了。颱風過後,他開車繞縣城一圈,看到一大片房子倒塌,街道兩邊樹木被吹倒,一些樹下還壓著人。整個縣城一片混亂。

有廣東湛江網民爆料,「雷馬遜」登陸前夕,赤坎觀海長廊邊的石柱上爬滿了數以萬計的「海蟑螂」。

廣西被襲擊 城區一片狼藉

19日早晨7時10分前後,「雷馬遜」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光坡鎮沿海再次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5級。狂風暴雨將城區攪得一片狼藉。

廣西防城港市民張先生表示,外面的樹被刮倒或被吹歪,廣告牌被毀、人們都不敢出門。19日早晨通訊訊號一度中斷。當地停電、停水。「雷馬遜」還襲擊了廣西北海,塔吊被刮倒。

中共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雷馬遜」還會繼續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並在移動過程中減弱,但未來還會給中國西部地區、華南和西南地區的東部帶來降水。降水較大的主要有廣西、貴州和雲南等地,還可能出現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