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珠三角勞動成本增 三成港企擬遷出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珠三角優勢漸失。最新調查發現,有三成香港企業擬遷出或縮減在珠三角的投資,遷往東南亞、廣東偏遠地區及內陸其他低成本地區。

據希望之聲引述《南華早報》消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3月至5月展開一項調查,共調查274家公司,結果顯示29.6%的港商預計未來3年減少在珠三角的投資,較去年調查的 26.9%有所上升;加上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令廠商感到不安,有32%受訪港商打算在未來3年內把工廠遷往低成本地區,比例創下4年新高。

還有超過93%受訪者表示工人成本上漲,是企業最大的難題,雖可透過推動現代化削減人手,但仍面臨工人荒。

該會會長施榮懷表示,工人成本每年上漲10%至15%,而廣東勞動力政策不時改變,這問題比人民幣升值更加嚴重,也令許多廠商感到困擾。

報導指出,其實越來越多在珠三角設廠的港商把工廠遷往東南亞、廣東偏遠地區及大陸其他省分。

在製造商性質上,在珠三角設廠、為大品牌委託代工(OEM)者,從去年的51.6%跌至今年的48.4%。珠三角港商的出口市場繼續東移。近半受訪者現在向亞洲出口產品,高於向歐美出口產品的廠商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