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親俄武裝分子 搶馬航屍疑滅跡

墜機現場的當地居民竊取罹難者物品。(Getty Images)
墜機現場的當地居民竊取罹難者物品。(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烏克蘭政府的搜救人員在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班機墜落處找到196具遺體,但烏克蘭國家緊急單位表示,占領該區的親俄叛軍強迫烏國救難人員交出搜尋到的遺體,並且將遺體集中在冷凍車箱中運往叛軍占領的城市。

美聯社報導,擊落馬航令國際震怒,遺體如何交付及擔心叛軍破壞墜機證據而有迅速發展。雖然武裝叛軍允許國際觀察員及媒體記者進入現場,但他們嚴格限制觀察員的行動。

烏克蘭緊急部部長說,救援人員在脅迫下工作,並被迫將屍體交給叛軍。美聯社的記者目擊,19日屍體在烈日下發出惡臭,屍袋被堆積到路邊,或者一如剛墜機時散落在農地上。

親俄分子20日將遺體運離馬航墜毀地點,去處不明。(Getty Images)
親俄分子20日將遺體運離馬航墜毀地點,去處不明。(Getty Images)

CNN報導,大約有380名人員參與了搜尋遺體的工作,飛機殘骸散落的面積遍布34平方公里。稍早國際觀察員表示,現場一片混亂。

另外,烏克蘭東部一名代號新俄羅斯(Novorossiya)的叛軍戰士稍早推文說,馬航客機的兩具黑盒子已送到頓內茨,俄羅斯的國際傳真社(Interfax)也報導此事。

聯合國起草問責決議

聯合國正在協商一份譴責「擊落」馬航客機的草案,要求武裝分子開放事故地點,並呼籲該區的國家合作調查。路透社得到的草案由澳洲發起,匿名消息來源表示,草案在19日晚上提交安理會,最快21日進行表決。該草案要求就意外追究責任,也要求所有國家全力合作建立問責。

叛軍疑似在7月17日發射地對空飛彈擊落馬航班機,機上298人全部罹難,包括荷蘭192人(其中1人具美荷雙重國籍)、馬來西亞44人(含15名機組員及2嬰兒)、澳洲27人、印尼12人(含1嬰兒)、英國10人(1人具英國南非雙重國籍)、德國及比利時各4人、菲律賓3人、加拿大及紐西蘭各1人。

國際憂叛軍銷毀證據

烏克蘭19日指反叛武裝從頓內茨停屍間中挪走38具遺體。並且遺體搬運行動得到一些「明顯帶有俄羅斯口音的專家」協助。

外界發現這次事故的調查不同於以往,首先該地點被烏叛軍控制。另一方面,俄羅斯究竟會在多大程度上參與調查也不甚清楚,因為參與調查就等於是承認有過失。第三、民眾拍到的事故現場影片和照片廣泛流傳,這很少出現在空難事故中,因為軍警通常會設警戒線防止民眾圍觀。

《華爾街日報》報導,航空業的官員擔心,關鍵證據可能已經被篡改或者已經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