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福隨善至 「流浪漢獎勵好心人」影片熱傳

流浪漢裝扮的Yogi給那些停下車來施捨他錢的人5美元,這些好心的司機被感動了。(網路影片擷圖)
流浪漢裝扮的Yogi給那些停下車來施捨他錢的人5美元,這些好心的司機被感動了。(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你相信嗎,好人真的有好報。最近YouTube上流傳著一個短片,一個「流浪漢」給那些施捨他的人5美元,作為善行的獎勵,感動了很多好心的司機。事實上,回報不僅僅停留在物質上,許多科學研究證明樂於付出的人更長壽,也驗證了「施比受更有福」。

7月10日,YouTube上流傳了一部短片,題目是《流浪漢傳播愛給那些慷慨施捨的人》。這名裝扮成「流浪漢」的人叫Yogi,為了讓更多的人有愛心,他打算花時間、金錢來獎勵那些有善心的人。他將自己打扮成流浪漢的樣子,胸前掛了一個牌子寫著「你是好心人嗎?」,並站在一個繁忙的街道邊。

Yogi給那些停下車來施捨他錢的人5美元。面對那些有點迷惑的司機,Yogi說:「我不是一個流浪漢,我只是想謝謝你的好心。你其實不一定要停下車、打開車窗,你甚至不一定要給我錢,但是你這麼做了。」短片中,這些好心的司機被感動了。

Yogi在他製作的影片中說道:「這些好心的人可以直視前方,忽視我的存在,在幾百輛穿行的車輛中,這幾個人選擇停下來施捨錢,我要獎勵他們這樣的行為。」

在這段錄影中,那些好心施捨的善行者得到了實質的回報。但事實上,回報不僅僅停留在物質上,而是實實在在地回報在自己的身上,所謂施比受更有福。

科學證實好人有好報

樂於助人的人除了精神上得益,身體上也受益良多。許多科學研究證明樂於付出的人幸福指數更高、身體更健康、也更長壽。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蘇珊‧理查茲博士(Dr. Suzanne Richards)在去年8月分審閱了過去20年的40個針對助人行為和健康之間關係的研究,得出一個結論,助人的行為能降低憂鬱、增加幸福感和減低死亡風險。一項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的研究則顯示,樂於付出的人更長壽。

善心是可以傳遞的

事實上,很多科學研究也證實施比受更有福。據美國醫學新聞網站WebMD報導,波士頓麻省總醫院精神病學副主任弗里奇昂(Gregory L. Fricchione)表示:「為他」的行為能觸發大腦中的「嘉賞電路」,讓身體自然產生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如多巴胺和腦內啡。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生命倫理學教授史蒂芬‧波斯特(Stephen G. Post)和小說家吉爾‧奈馬克(Jill Neimark)的著作《好人有好報嗎》,在綜合40多所美國主要大學的100多項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提到,「付出與回報之間存在著神奇的能量轉換,即一個人在付出的同時,回報的能量正通過各種形式向此人返還,只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自己渾然不知……。」

善行是可以傳遞的。台灣大學教授、心理學博士陳彥玲說,大人們對孩子的影響,莫過於身教。在面對問題時,如果父母能用善念解決,那孩子學到的也將是善念善行;但如果相反,可能教出的是高學歷,卻不懂得與人相處的孩子,這個孩子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