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然療法 郊外踏青 綠色環境能幫助消炎

 (Fotolia)
 (Fotolia)

文/麥迪
現代人居住在繁忙的城市時間久了,都會有到郊外散散心的念頭,近日一項研究發現綠色環境的確有益人體健康,多到郊外踏青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好處。

根據《英國郵報》4月分的一則報導,科學家通過研究證實多接觸郊外的綠色環境能夠減少哮喘、過敏和慢性炎症等疾病的風險。科學家認為城市人接觸綠色環境的機會不多,造成能接觸郊外微生物的機率大大降低,進而引發由免疫系統障礙所造成的慢性炎症。

城市人較容易生病

報導透露,一些科學家認為慢性炎症的增加是因為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太乾淨。這項來自倫敦大學學院和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科學家的研究透露,郊外的微生物有助於防止免疫系統在不必要的時候產生發炎反應。來自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洛瑞(Christopher Lowry)為此研究的研究員之一,他表示,慢性炎症會帶來各種健康問題,如過敏性腸綜合症、哮喘、過敏甚至憂鬱症。

在許多先進國家中,有益於免疫系統成長的細菌大多都被消除了。洛瑞補充,保持衛生非常重要,這是為了避免受到有害細菌的感染。但是在大自然中,那些無害的、能夠被人體免疫系統所接受的微生物,在城市也一樣被消除了。

綠色環境改善心理健康

BBC網站曾經報導一則英國的研究,提出綠色環境對心理健康有持久的正面影響。英國的研究員表示,搬遷至綠色環境居住能夠讓人的身心獲得持久的正面影響,相較於加薪或升職,綠色環境對人心理的正面影響效果更為持久。這項研究的作家懷特(Mathew White)來自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UK),他透露讓人快樂的原因很多,包括加薪、升職和結婚,但是這些事給予的快樂一般都不超過一年,6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內快樂指數又回到了原點。

懷特表示,處於綠色環境的人心理壓力較低,做決定時思維更清晰,和人溝通方面也會比較好。

綠色環境 拉近人的關係

據《科學日報》報導,伊利諾州大學的郭教授(Frances Ming Kuo)表示,經過嚴格的科學試驗證實,大自然環境對人體有卓越的益處。郭教授表示,科學家發現居住在綠色環境的人性格更為慷慨,溝通能力比較好,鄰里關係更密切之餘,信任和互相幫助的情況比較多見。都市人則體現出較高的暴力和犯罪傾向,孤獨也成為都市人越來越普遍的問題。

科學家認為接近大自然能夠加強認知功能、自律和克制衝動,總體能夠改善心理健康。少到郊外接觸大自然可能會加劇注意力缺陷、焦慮症、過動障礙症狀和比率較高的憂鬱症。除此之外,在綠色環境中作手術後的療養能夠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控制血糖水平等。另一方面,綠色環境少的城市被認為與兒童肥胖數據激增有關,患病機率較高、年輕人和老人的死亡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