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OECD:雞肉將取代豬肉霸主地位

調查顯示,雞肉等家禽肉類的消費量,5年內將超過豬肉銷量,稱霸全球肉類市場。(Getty Images)
調查顯示,雞肉等家禽肉類的消費量,5年內將超過豬肉銷量,稱霸全球肉類市場。(Getty Images)

【記者葉淑貞/編譯】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雞肉等家禽肉類的消費量,在未來5年有望獨霸全球的肉類市場。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預計這一趨勢都將持續下去。

《華盛頓郵報》報導,該報告稱:「目前,豬肉仍占世界肉類總產量的最大份額。但是,到2020年的未來近10年間,其成長速度將相對減慢,因而將被家禽超越。」

造成此一趨勢的原因如下:首先,雞肉是世界上最便宜且最容易得到的肉類。牛和豬肉的價格預計未來都將超越家禽,且會持續下去。

此外,雞肉的消費沒有豬肉那種文化障礙的影響。根據OECD統計,世界上每人消耗雞肉最多的國家,正是那些不吃豬肉的國家(如馬來西亞、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該報告說:「家禽幾乎沒有消費文化上的障礙,從而導致全球消費的成長。預計到2023年,家禽的消費量將占肉類總消費量的一半。」

而家禽產業如此快速發展的又一重要原因,則與家禽未受到動物權利保護的相關法令有密切關係。如在美國的屠宰場,雞和火雞並未享有與牛及豬相同的免於遭受虐待的法律保護。

另一個原因則是環保。比起大多數其他肉品,家禽產業對環境破壞較少。據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最近的一項研究,每公斤的消耗量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雞肉大約是豬肉的一半,為牛肉的1/4,幾乎是羔羊的1/7。

該研究說:「如果每個美國人明天都不吃牛肉,並開始以雞肉取代,所減少的碳排放量,將等於2,600萬輛汽車每日在公路上所釋放出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