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網路信任高 2成民眾不信任媒體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隨著網路改變閱讀資訊來源模式後,根據世新調查顯示,媒體使用率中以電視使用率最高,其次是網路、報紙,且網路比率逐年提升,影響力持續擴大。較特別的是,有兩成民眾不信任任何媒體。

世新大學民調中心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21日發表「2014媒體風雲排行榜:跨世代媒體使用行為」調查,電視、網路、報紙、廣播、雜誌五大媒體中,民眾使用率最高的為電視,比率占89.3%,其次為網路媒體73.7%,報紙使用率46.3%位居第三名。

調查指出,五大媒體中以電視使用率最高,達89.3%,其次是網路73.7%、報紙46.3%、廣播30.5%、雜誌27.3%;信任度方面,以電視最高,達41.2%,其次為網路26.3%、報紙21.5%、雜誌8.4%、廣播7.3%,另有21.1%不相信任何媒體。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教授蘇建州認為,過去五大媒體評比,如使用率、消息來源等,報紙都緊追電視之後,但2010年開始,網路影響力開始超越報紙,且逐年上升,甚至快追上電視,這種趨勢也和許多國外調查相符,可見網路影響力持續擴大。

一般認知網路易參雜好壞資訊,但調查發現民眾對網路信任度高於報紙,可能是E世代對網路信任度高,這一點值得持續關注。

調查也新增民眾對新媒體的使用情形,民眾最常使用的行動裝置,以智慧型手機居冠,其次為平板,第三為筆記型電腦;最常上的網站以入口網站居冠,其次為社群網站,第三為搜尋引擎。

至於民眾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則以Line占71.7%居冠,其次為Facebook即時通訊占27.4%,第三名則為Skype占10.4%。

蘇建州指出,進一步分析網路,仍以入口網站使用率最高,但傳統媒體的網站或App等,使用比率已開始提升,代表傳播媒體投入新管道已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