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部:尋求與美洽簽全面性租稅協定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欲針對海外美籍人士進行課稅,稱為《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俗稱美國肥咖條款,而台灣有60萬「美籍台灣人」,前行政院長陳冲建議可利用美國肥咖條款的機制,未來進一步在與美國洽簽「跨政府協議(IGA)共識」。

財政部表示,台灣一直尋求機會與美國簽署租稅協定,而非只簽資訊交換協定,但是簽署涉及雙邊意願和主客觀條件,並非一廂情願,目前已簽署並生效的全面性所得稅協定共26個;另外,海、空或海空國際運輸所得互免所得稅單項協定共14個。

陳冲建議,與美國洽簽IGA採「模式一」,換取美國提供我國人租稅資訊,有助鞏固台灣稅源,金融業把要報給美國的所有資料,包括「合作及不合作帳戶」全數先報給主管機關,再由主管機關報送給美國,如此可使金融業的作業成本降到最低,銀行公會就曾向金管會建議,多數銀行都希望降低成本,建議採取「模式一」與美方簽IGA。

但目前台灣採取與美國洽簽IGA是採取「模式二」,此模式規定,在明年3月底前,我國金融業先向美國報送「合作帳戶」資料及「不合作帳戶」的戶數和金額;第二階段是在明年9月底前,由政府提供「不合作帳戶」資訊給美國。

金管會透露,當初會建議由財政部出面,就是財政部下已設有「財稅資料中心」,且該中心也與銀行、保險等業者連線;若能採「模式一」,財政部連系統都不用建立,在收到金融業者報來資料後,就可報給美國,順理成章到極點。

金管會表示,時間已到7月下旬,台灣若此時才決定改採「模式一」,談判恐得重新來過,恐怕今年年底前,很難與美國完成IGA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