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職場新體驗 坐班族通通站起來!

 (Fotolia)
 (Fotolia)

文/李熙
美籍華裔李先生在鹽湖城政府機構工作,堅持站立上班已經有兩年時間。「除了開會外,我現在每天80%的時間是站著工作的。單位裡也有同事和我一樣站著上班,他們都覺得站著上班有意思。」

今日,坐著工作的白領階級,生活節奏忙碌,大部分人一天在椅子上超過8小時。久坐存在很多健康隱患,最新研究表明,多坐2小時患癌機率增10%,即使每天下班後鍛鍊,也不能倖免。因此選擇站立辦公,已成為上班一族的新時尚。

李先生有三高症狀,一直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兩年前,他看了一則雅虎新聞後,開始嘗試站著上班。他說,站著工作,是一種被動鍛鍊方式,較容易堅持,不像跑步、游泳,需要花時間、花精力堅持。一開始站著上班,他每天都感覺很累,堅持1個月後,就習慣了。

久坐傷肉 壽命會變短

《黃帝內經》說「久坐傷肉」,傷肉其實傷的是脾。長期這樣坐著,不僅會讓人越坐越懶,健康狀況急轉直下,便祕、痔瘡、肥胖、背部疼痛、肌肉萎縮、心臟疾病、糖尿病、頸椎病等許多疾病也跟著上身。

美國賓州家庭醫師丹諾夫(Rob Danoff)說:「我們幾乎整天坐著,因此我們是工作馬鈴薯,回家後變成沙發馬鈴薯,這樣加起來可是會要人命。」美國《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報告稱,每天長坐8小時的人,相比每天只坐4小時的人,早死風險高出15%,每天久坐11小時的人,風險更將升高40%。

《國家癌症研究》雜誌上的科研成果表明,久坐的人同坐下時間最短者相比,患結腸癌、子宮內膜癌以及肺癌的風險要更高。研究發現,坐下來的時間每增加2小時,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就會增加10%,患結腸癌的風險會增加8%,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6%。

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2013年正式承認「長期久坐的潛在風險」,鼓勵雇主與員工尋求坐著的替代方式,像是使用站立工作站等。醫學專家稱,站著工作對健康有益,不僅能減少疾病,也能延年益壽。

站著辦公 精力更充沛

立式辦公桌在歐洲已流行20 年,近幾年,美國民眾也開始注意到站立式工作的好處。谷歌公司(Google)、Facebook以及其他公司越來越多的員工,已將他們的坐式辦公桌換成了立式。這些員工說,站著辦公令他們感到更加舒適,精力也更加充沛。

谷歌公司發言人紐曼(Jordan Newman)說,谷歌許多員工選擇立式辦公桌,我們提供這種選擇,並以此作為我們健康計畫的組成部分。

Facebook自2011年以來,員工提出更換立式辦公桌的要求急劇上升,Facebook也在試驗一種跑步機工作台,員工可以在跑步機上一邊走路或跑步,一邊使用電腦。

Facebook設計團隊的霍伊(Greg Hoy)說,他使用立式辦公桌之後,一整天都感到活力充沛,再也沒有下午3點精神萎靡的狀況。內容策略師鐘斯布朗(Tiffani Jones Brown)說,當她整天坐著時真的累壞了,為了保持精力充沛,她也要求了一張立式辦公桌。

站著開會 能減少衝突激發創意

 (Fotolia)
 (Fotolia)

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最新一項研究也顯示,把椅子從會議室移走,大家站著開會可以減少衝突、更有創造力,還可以改善員工的健康。

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站著開會的人比坐著開會的人,更能激發生理反應,比較有創意,不怕創意被別人知道,願意分享。研究領導人奈特(Andrew Knight)表示,就算只是空間中的小調整,例如拿掉椅子、增加白板,都能夠為組織帶來新活力,並鼓勵員工多進行交流與討論,這種不需花大錢卻能看見成效的方式,很值得嘗試。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施瓦茲(Daniel Schwartz)與歐普如(Marily Oppezzo)醫師所做的研究發現,無論在室內或室外散步都能增進創意思考能力,在實驗中,他們比較久坐與散步的創意反應,結果散步者的反應是久坐者的兩倍。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習慣走路時開會,臉書共同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以及Twitter 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也有同樣的習慣。

專家:站立時間需控制

部分人體工程學專家和公共健康研究人員認為,為了健康應該大力提倡站立工作。因為站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心臟病發作、燃燒多餘熱量、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還可降低膽固醇。

卓越亞馬遜調查也顯示,有高達87%的人表示,如果有條件,願意採取可站可坐的靈活式辦公。一種可以調整桌面高低,方便職工站立工作的辦公桌,在美銷售量2013年大幅提升50%。

站立工作雖然好處很多,不過也要注意久站後可能產生的疲勞感,女性則會增加靜脈曲張的發生率,尤其是常穿高跟鞋的女性。

從中醫骨科保健醫學角度講,久站容易損傷腰腎。腎藏精,而精生髓、髓為骨之液,可養骨,所以久站會損傷人體骨骼的功能。專家建議,在站立時間上須有所控制,對膝關節不好的人,更要控制站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