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尼總統大選 在野佐科威險勝 防衝突軍警戒備

印尼選委會22日公布總統大選結果,預料雅加達省長佐科威(右)將勝選。圖為7月9日佐科威在雅加達的投票所投票。(AFP)
印尼選委會22日公布總統大選結果,預料雅加達省長佐科威(右)將勝選。圖為7月9日佐科威在雅加達的投票所投票。(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印尼選舉委員會將在7月22日公布總統大選的結果,媒體報導,沒有政治家族背景的雅加達省長佐科威將險勝對手、前軍事領導人普拉伯沃。當局擔心結果引發支持者衝突,在選委會外部署軍警嚴陣以待。

印尼7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經過漫長的計票作業,《雅加達環球報》引述選委會已完成的計票結果,34省已有33省完成計票工作,佐科威共拿下53.08%的得票率,普拉伯沃拿下46.92%的得票率。

投票當天,佐科威及普拉伯沃都依據不同版本的出口民調宣布勝選,同時也表示,若結果與民調不同,將向憲法法庭提起訴訟,為印尼的選後政局投下變數。

國際投資人也正在關注這個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的選後情勢。確保政權平和過渡對於爭取投資人信任的印尼至關重要,以證明印尼十多年來最激烈的選舉沒有侵蝕印尼16年的民主及經濟成長。

選委會駁回延後開票要求

普拉伯沃稍早稱多處投票站規反選舉規定,向憲法法院投訴,並要求選委會延後公布結果。選委會已拒絕這項請求,將如期在22日公布結果。

印尼Pelita Harapan大學的政治學講師希洪賓說,儘管一些投票站確實出現忽略程序的事件,但已經舉行重新計票。沒有嚴重的問題或大規模舞弊,要求延後宣布結果完全不實際。

顧問公司「風險控管」亞太部門負責人威爾福德說:「普拉伯沃正努力替自己找台階下。他已經在國際媒體的錄影中表示,他會尊重選舉委員會的決定。」

重兵進駐雅加達

雅加達警方派駐3千多名警力在選委會周遭及市區的重要路口,選委會內也罕見出現裝甲車進駐,選委會總部附近的道路到處可見警車待命,員警來回穿梭。

佐科威呼籲自己的支持者,待在家裡看選舉結果公布就好,不要前往雅加達的選委會總部。普拉伯沃陣營則號召數千名支持者到選委會「悍衛」選舉結果。

警方在週末先舉行了大規模的演習,並邀請雙方代表「宣示和平」。將在10月任期屆滿的現任總統尤多約諾則呼籲社會冷靜理性。

選舉結果公布後,雙方有3天的時間提交爭議訴訟。憲法法院必須於8月22日前裁定所有爭訟,新任總統預計於10月20日宣誓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