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無聲勝有聲 淺談古四藝之畫

中國畫講究神似、意境、含蓄。(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畫講究神似、意境、含蓄。(大紀元資料室)

文/靜心
「琴、棋、書、畫」是中國古代四大文化藝術,淵遠流長,蘊含了人與自然和睦共處、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是自古以來謙謙君子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

中國傳統文化講究人、意、物、境相融統一,形神兼備,「琴、棋、書、畫」四藝因其清、和、淡、雅的風格,寄寓了文人凌風傲骨、超凡脫俗的處世心態,既為修身養德,亦為經世濟用,造詣深者都有著相當高的道德境界。

中國畫講究神似、意境、含蓄,從古代畫家的作品及其筆法上,可以看到其純淨的心態、內在的精神力量及從中獲得的審美藝術觀照。

意到筆隨

畫,是指「中國畫」,又稱國畫。中國傳統繪畫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中國畫與書法一樣,強調筆墨工夫,都是以毛筆落墨的輕重疾徐,造成線條的剛直、柔和、嚴整、飄逸等不同變化;而水墨的濃淡,也表現出微妙的韻律,隨著畫家的下筆技巧,千姿百態。

中國畫講究神似,更講究意境,作畫者做到得心應手,意到筆隨,力求生動、傳神,產生無盡的意趣和詩意。如北齊時曹仲達擅畫佛畫,他畫過許多佛陀、菩薩、神仙,筆法剛勁稠疊,所畫人物衣服褶紋多用細筆緊束,似衣披薄紗,猶如剛從水中出來一般,被譽為「曹衣出水」。

唐代吳道子被尊為「一代畫聖」,擅畫佛像、神仙和廣闊的宇宙,筆法圓轉飄逸,所畫人物衣褶飄舉,線條遒勁,人稱「蘭葉描」,具有天衣飛揚、滿壁風動的效果,被譽為「吳帶當風」。從古代畫家作品 及其筆法上,人們可以看到其純淨的心態、內在的精神力量及從中獲得的審美藝術觀照。

詩中有畫 畫中有詩

中國畫講究含蓄,只要心有靈犀,就能領悟意境感,達到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效果。畫作中有表現光明和莊嚴的神佛聖境、有風骨的仁人志士、象徵著氣節的梅、蘭、竹、菊等,使人升起對神佛的敬仰,堅守節操和向善向上。

國畫中還有與詩文相輔相成的部分,內涵豐富,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如唐代王維一生「好道」,他畫的《山陰圖》,在平坦山丘上,兩人對坐相談,一人隔溪獨望前山風景,遠景是煙霧迷濛的山林,正使人想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他畫的《江山雪霽圖》,天高淡遠,含萬千氣象於幽深靜穆之中,正使人想到「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琴、棋、書、畫,精妙絕倫,不愧為中國藝術之奇葩,從中可領悟到傳統文化的韻深意遠。其實一切正統藝術無不如此,含蘊著宇宙人生的深刻道理,啟發人們感悟人生的真諦和完善理想的道德人格,探求天道,追求寧靜高遠的境界。

作畫之人,立德為本,修養身心之後,本著敬天、敬神的純淨之心,才能獲得神賜予的玄妙靈感,從而達到「畫人合一」的完美效果。畫之心、畫之神、畫之韻、畫之境全在勾勒之中。──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