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航空難 國際調查員抵達 荷總理:優先運遺體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儘管馬航客機墜毀東烏克蘭的調查工作還在持續,親俄叛軍與烏克蘭政府軍在東部頓內茨地區市中心7月21日又發生激烈衝突。另外,由於空難事件死難者多為荷蘭人,烏克蘭政府同意逾270具遺體運往荷蘭。

一組國際觀察員21日抵達馬航MH17墜機地點查看殘骸,儘管當地為叛亂分子所掌控,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仍宣布墜機地點方圓40公里的範圍設為停火區。烏克蘭當局表示,迄今在事故現場共找到逾270具遺體,這些遺體預計將運回荷蘭阿姆斯特丹。目前這些遺體都在叛軍控制的火車上,遺體將運往何處還有爭議。

3名荷蘭國家法醫調查隊及2名美國調查人員組成的國際監督小組7月21日抵達失事現場檢視殘骸和尋獲的遺體。他們表示,載運遺體的火車可望在21日離開叛軍控制區的車站。

法新社報導,屍體的臭味令人難以承受,此前媒體報導列車有冷凍設備,但記者表示,黑色屍袋裡的遺體幾乎看不出來經過冷凍。

荷蘭總理呂特表示,現在運回遺體是「第一優先」。MH17上298名罹難乘客及機組員中,有192名荷蘭人。

國際加強施壓俄羅斯

美國及烏克蘭公布訊息顯示,俄羅斯給予烏克蘭叛軍技術及武器支援,叛軍才可能使用如此精密地對空飛彈打下民航機。國際施加俄羅斯總統普亭遏止烏克蘭叛亂分子的軍事行動,並允許國際全面調查墜機事件的壓力劇增。

俄羅斯駐澳洲大使對媒體表示,只要聯合國不在決議文中指責莫斯科當局,俄國將支持確保事故現場出入管道暢通的決議案。外交人員表示各國已有高度共識。安理會將在21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22日凌晨3時)投票。

歐盟擬擴大制裁

歐盟外交部長22日將開會討論馬航事件後續處理及以巴衝突。從烏克蘭爆發動亂以來,由於歐盟對俄羅斯的經濟往來與能源需求,相對於美國來說制裁較保守。但馬航事件中罹難者中近2/3來自歐洲,也讓歐盟內部對俄羅斯擴大制裁的聲浪升高。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與荷蘭都暗示不排除擴大對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