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示範區條例撤案重提 管中閔:沒必要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1日表示,示範區特別條例已送立院審議,在制度上當然可以撤掉法案重來,但「沒有必要」。(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1日表示,示範區特別條例已送立院審議,在制度上當然可以撤掉法案重來,但「沒有必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21日舉辦自由經濟示範區深度溝通會Online第二發,網路媒體及網友、記者等分別向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提出疑問。示範區已送立法院,各界若有問題可提出來討論,透過立法程序修正,但外界質疑勞動報告影響評估的可信度及國發會修改的草案內容沒退回行政院重提,只有透過執政黨立委提案修改,恐有黨國不分的疑慮。

管中閔表示,示範區特別條例在制度上當然可撤回,但意願上沒有必要撤回重提,示範區的勞動影響評估一直在做,過去政府在做影響評估雖有規定形式,但內容不一定做得好,未來主管機關會加以改善。

管中閔說,示範區的法條不是只有國發會能修正,立委皆可提出修正,隨時都能調整,也並非只有執政黨立委才能提出,未來也盼在政策形成前,能多做溝通蒐集意見,以免政策送立院審查時,產生質疑再來溝通,緩不濟急。

此外,管中閔也提到,若中日韓正在談的FTA、RCEP、TPP都完成,而示範區還在立院卡關,加上台灣未能加入區域整合,恐將使外資直接越過、台灣企業用不同方式離台,即使示範區通過,能發揮的功效就越來越低,對台灣將成最大危機。

希拉蕊籲台別過度傾中
管中閔:政府早注意到

對於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曾表示,「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只會讓台灣變得脆弱」,管中閔表示,政府其實很早就注意到此問題,從2000年後,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就持續增加;但到2008、2009年時速度已放緩,甚至還輕度下降,但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扭轉趨勢,因此也盼利用示範區與國際有更多連結,相對減少對大陸的依賴,以避免鎖進中國懷抱。

至於有人質疑,當示範區結合ECFA架構下的服貿、貨貿及後續簽署的所有協議時,才會產生最大影響?管中閔回應,示範區對外開放並無特意劃分,但也未獨厚中國,甚至增加了許多限制,例如示範區內的教育創新是盼國外來設學校,但排除中國學校,而國際醫療專區也是排除中國醫院。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長詹方冠則解釋,示範區與服貿、貨貿的連結其實非常少,而是盼用先做、先行、先試的方式,來縮小影響範圍,所以才侷限在部分區域、產業來觀察,以創造簽署TPP及RCEP的更多籌碼,且若真達成此項目標,示範區也可說是功成身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