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果汁很健康? 營養師:每天一杯就好

 (Fotolia)
 (Fotolia)

文/郭靖康
糖是健康最大威脅之一,英國人的肥胖症和糖尿病人數成螺旋式上升。根據英國一項全國性研究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消耗的糖,比健康指南上的量多出40%以上。

據英國《電訊報》網站報導,健康部門的官員警告,有1/3的兒童攝取過多的糖,主要原因是喝太多的果汁和飲料。英國最新的飲食指南上建議,一天最多喝一杯玻璃杯的果汁。

英國公共衛生部飲食與營養調查的結果顯示,果汁和碳酸飲料是4~18歲年齡層兒童攝入糖的最大來源。資深營養師建議,兒童及成人每天不要喝超過150c.c.的果汁。

最佳飲料:水和低脂牛奶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所屬公共衛生部門的首席營養師特德斯托恩博士說:「學齡兒童最佳的飲料是水和低脂牛奶。果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可以作為每天所需5份的水果和蔬菜之一。但每天最好只飲用果汁一次,且在用餐時飲用,主因是果汁含糖量太高,也會導致蛀牙。」

調查表明,各年齡組所飲用的含糖飲料,其熱量都超過了衛生部門建議的11%。一些果汁和冰淇淋的含糖量更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4倍。一般民眾,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有必要改變飲食習慣。

專家:果汁不是健康飲料

10歲以下兒童,平均含糖飲料占他們每日攝取熱量的14.7%。11~18歲的年齡層含糖飲料占他們每日攝取熱量的15.6%。成年人數據則為12.1%。隨著孩子年齡成長,果汁及飲料的攝取量也呈比率上升,男生占42%,而女生占38%。

衛生部門官員說,最讓他們擔心的還是果汁,因為很多人認為它是健康飲料。近2/3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而超過1/5的孩子在他們開始上小學時,也是超重或肥胖。據預測,到2025年,英國有500萬人將會患上糖尿病,人數是5年前的2倍。

家長錯誤觀念需修正

「糖控制團體」的營養師哈希姆(Kawther Hashem)說:「值得擔憂的是,目前仍然有許多家長買果汁、飲料和穀物產品給孩子,以為選擇的是健康食品,最後發現,這些東西提供孩子太多的糖分和熱量。」

英國飲食協會的柯林斯(Catherine Collins)建議,「對果汁的嚴格控制是非常明智的,每天超過一杯對身體沒有一點好處,但如果把果汁與碳酸性飲料相比,則毫無疑問,果汁要好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