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抓住農場夏天的尾巴 李奧納谷採櫻桃

南加州一個較知名的自採櫻桃園區位於距聖蓋博
谷約112公里的李奧納谷(Leona Valley)。(Fotolia)
南加州一個較知名的自採櫻桃園區位於距聖蓋博 谷約112公里的李奧納谷(Leona Valley)。(Fotolia)

編譯/方平
5~7月是加州櫻桃盛產的季節,超市就買得到又甜又便宜的漂亮櫻桃。想自行從櫻桃樹上現採現吃?可得把握不到一個月的機會。5月裡,「安柏甜櫻桃(Ambers Sweet Cherry)」已經公布6月分將依序成熟的櫻桃種類,「太陽別墅(Villadel Sol)甜櫻桃園」網站貼出成熟中的綠櫻桃照片。

遊農莊採櫻桃,是個能讓大人孩子都留下深刻印象、趣味盎然的踏青之旅。南加州一個較知名的自採櫻桃園區位於距聖蓋博谷約112公里的李奧納谷(Leona Valley)。網友說這裡有幾十家的櫻桃園,櫻桃農會網站(www.cherriesupic.com)則提供了10家會員網址。

從洛杉磯前往李奧納谷路程雖遠,但很好找。從5號往北,接14號往北,再走約30餘公里到棕櫚谷(Palmdale),從Palmdale Blvd出口下高速公路後,往左(西行)再直行約16公里就能抵達。
  
往櫻桃園的路上據說一片荒涼,寸草不生,但進入谷地後就到處綠油油的一片。該谷地開發得很早,1776年美國獨立期間西班牙人已拓荒至此,1870年後德國移民到來,肥沃的土壤提供了豐厚的穀物收成,櫻桃樹、杏子樹、紫丁香也很繁茂。農會網站建議來訪者直接進入李奧納谷地的中心,循指標或放在商店的地圖,就能找到標示著「CherriesU-PIC」及「OPEN」的自採果園。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每個農場各有特色,有些專種好吃的櫻桃,有些養可愛山羊、服務遊客乘拖拉機至果園區,有些提供樹蔭下的野餐桌椅等等,都很友善親切。但一律不歡迎寵物入園,並且只提供流動廁所。
  
進了果園,每個人可以提著自己的小桶子去試吃、採收,最後秤重收費。一般每磅3.5美元(約新台幣231元/公斤),有的農場號稱是有機耕種,貴上幾毛錢,但據說滋味也較為甜美。

採櫻桃的原則就是找出能結甜果子的果樹摘採,同一農場,品種有黃的、紅的、紫的多種,而且每棵樹上結果甜度不同,因此農場主人讓顧客試吃。他們強調,果樹不灑殺蟲劑,所以試吃不成問題。
  
採櫻桃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去得及時,網友建議最好在櫻桃園網站註冊留下電郵地址,農場主人就能及時通知最好的摘採日期。能在去之前電話確認、安排在週一至週四人少時早點出門最好。這樣,更能充分享受從果實纍纍的櫻桃枝枒間採集的特殊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