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打掃療法 足以改變你生命

文/今村曉
每個人都希望改善自己的生命,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心願和目標。比方說,有人希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有人則渴望可以得到良好的人際關係等。

本文會為大家展示「打掃療法」的驚人威力。透過打掃,可促使我們以實際行動,去克服問題、實現夢想。

垃圾越少 心情越輕鬆

在打掃與丟棄大量的垃圾後,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心情也變得輕鬆了。

丟棄物品的當下,許多人會因為想起與該物品的回憶感觸良多。我也曾遇過不少人沮喪地對我說:「丟棄是件很痛苦的事。」即便如此,我們依然堅持我們的信念,繼續為客戶服務,和他們一同夢想著光明的未來,或是在期望打破現況的這分心情下,給予客戶鼓勵,並陪著他們一起打掃。

隨著自己房間或家中的物品越來越少,許多人的表情也逐漸開朗。就連曾在過程中舉棋不定、心浮氣躁的人,也在打掃結束後,展露出心曠神怡的表情。

垃圾重量等同心的重量

垃圾丟得越多,心情就越加輕鬆。只要丟棄一件房間裡的垃圾、不必要的東西,或是沒在使用的物品,心情也會變得輕鬆一點。反之,垃圾積累得越多,心情越是沉重,房子也會變得越混亂。當心情沉重到一個地步,人生就好像深陷谷底。 房子越髒亂,情況就更惡劣。

走出谷底 由丟垃圾開始

房子的狀況,呈現出你的未來。房子的狀況,呈現出你的習慣。你的習慣,決定了你的人生。你的房子毫無改變,這就表示你的習慣並無任何改變。

因為習慣沒有改變,你的未來也不會有所改變。習慣邋裡邋遢的人,等在自己前方的,仍是邋遢成性的未來。至於性子慢、習慣拖延的人,未來也一如既往,不但不會有機會改變,人生更是每況愈下。

如果想擁有燦爛的未來,就得改變你的習慣。你必須坐言起行,開始先實行一天只要10秒的早上打掃,然後慢慢增加時間。假以時日,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那麼,現在就讓我們開始進行早上10秒打掃吧!

−−摘編自《早上10秒的打掃習慣,人生就此改變》方智出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