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超級太陽風暴來襲 可使地球重回黑暗

太陽日前出現第二個X級耀斑。(NASA提供)
太陽日前出現第二個X級耀斑。(NASA提供)

編譯/沙莉
在航空營運中心,氣象學家除留意常見的雨雪風霜天氣,還必須密切關注一種危險性更大的空間天氣「太陽風暴」。太陽風暴爆發時,向太陽系噴射大量帶電粒子流,抵達地球後可引發地磁暴,擾亂電力和通訊系統,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

太陽風暴衝擊地球經常發生,能夠造成嚴重影響的超級太陽風暴則可能數十年或百年一遇。

航空公司每年需要為數十次航班重新制定路線,以避開磁暴地區。亞洲和美國東海岸之間的跨太平洋航班最有可能受到影響。不過機長不會告訴乘客飛機正在轉向,是為了避開太陽風暴,而會說是因為天氣原因。

要對抗磁暴影響,需要全球共同協作。有了足夠的預警時間,紐約的電網運營商可以改變電壓,降低整個系統的負荷,保護電網不受強大的地磁感應電流破壞。空間天氣擾亂衛星通信後,依賴於GPS服務的公司需要延遲鑽井、採礦或土地調查作業。

專家指出,美國政府和企業並未準備好迎接百年一遇的嚴重地磁暴,而嚴重的磁暴可能癱瘓電氣設備,讓大城市長時間斷電。

在1859年9月1日和2日,發生了有歷史紀錄以來最強大的太陽風暴,被稱為卡林頓事件,全球各地都看見了極光。越洋聯繫歐洲和北美洲的電報系統失效,電報塔架發出火花,電報機也都自發性著火。儘管電源供應關閉,有些電報系統似乎繼續發送和接收郵件。不過當時的世界對電力和電子系統的依賴不大,受到的影響也不大。

受太陽風暴影響,2003年10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基於GPS的系統被關閉30小時,並且影響了瑞典部分地區。南非12支變壓器被損壞,無法修復。該風暴級別僅僅是卡林頓風暴的四分之一。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太空天氣預測中心一天24小時監測太陽,在太陽風暴來襲時向外國政府和各個行業發出警報,電力公司和航空公司必須經常彌補輕微太陽風暴的影響。一些科學家警告說,如果發生強烈的太陽風暴,可能使美國數週失去電力供應和一些重要服務。

美國政府通常能夠提前30分鐘作出地磁干擾預警。太空總署可提前一天或更長時間就太陽風暴發出警報,它依賴於4顆老化衛星蒐集的太陽數據,其中之一是於1997年發射升空並超過其預期壽命運行的ACE衛星。

美國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太陽風暴訊息,世界許多國家包括英國、中國和日本,都依賴於美國的衛星數據。NASA正在試驗一種新的太空船,計畫於2015年發射,幫助科學家評估和預測空間天氣。

由於過去發生的超級太陽風暴不多,也難以預測未來何時發生超級太陽風暴。目前正在進行的太陽週期開始於2008年1月8日,是從1755年開始記錄太陽黑子活動以來的第24太陽週期。太陽爆發真正產生較大影響的時候應該是太陽活動高峰期的下降期,即在2014年~2015年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