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被笑瘋子還要做 陳清盛獲環教獎

環保志工陳清盛(中)推廣環境保護理念。(記者徐乃義/攝影)
環保志工陳清盛(中)推廣環境保護理念。(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高齡77歲的環保志工陳清盛榮獲今年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殊榮,創下全國唯一的九連霸佳績。陳清盛表示,「你對環境友善一分,大地之母會回報你萬分」。

20年前,正逢民國87年的垃圾風暴,鎮上垃圾掩埋場滿載為患,導致街頭巷尾的垃圾無處可去,由營造建設公司副總退休的陳清盛,發現因為垃圾分類的觀念尚未普及,大家都把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甚至廚餘通通塞成一袋,才使得垃圾量大增。這第一次的彎腰,開始他長達數十年的環保生涯。

陳清盛返家後,用家裡資源回收的物料,打造成一部垃圾分類手拉車,自己規劃路線,帶著小孫子,每週兩次繞著社區撿拾路邊垃圾並進行分類,一開始大家都笑他「吃飽沒事幹,瘋子才這樣」,但他也不以為意。憑著這股對環境有愛的拚勁,感染了整個社區,越來越多人主動加入行列,秀才里又恢復往昔的乾淨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