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在火星種草莓 加國:LED可圓夢

【記者李平/編譯】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報導,安省圭爾夫大學環境生物系主任兼教授迪克森(Mike Dixon)的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如何找到有效促進植物生長的最理想LED光波長,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月球或太陽系行星上種植首批草莓或櫻桃番茄。

迪克森說,未來幾百年內,人類將大規模登陸火星進行探索,但是,因為物質供應不會有太高的效率,屆時就需要非常關鍵的環境控制系統和基於火星生物性的生命支持系統。

他說,在外行星嚴密控制氣候條件下,要實現種植番茄或草莓還有許多難題,目前主要是通過LED波長促進植物生長,試驗諸如加拿大北部和科威特等各種惡劣生長環境,以及新興醫用大麻種植試驗等。

LED光助植物生長 潛力巨大

對於以乾冷加工食品為生的太空人來說,迪克森的研究令人充滿期待。曾在太空執行2次任務、在太空生活205天的已退役加國太空人哲思克(Bob Thirsk)說,真希望有一天太空人能在太空吃到新鮮營養的蔬果。短期停留在太空船這種封閉空間沒問題,如果長期生活,就會非常想念地球上的一切。

哲思克很清楚,要在太空創建一個類似地球的植物生長環境面臨許多巨大挑戰,不但成本高昂,還很不切實際,包含細菌侵擾、太空站的空氣和水分滲透等問題,因為整個太空站是封閉隔離狀態,沒有新鮮氣流可將汙濁空氣和水分吹走。

哲思克認為,迪克森的LED植物生長研究有巨大潛力。如果明年準備首個火星登陸計畫,光源肯定是LED。利用LED集中強大光源,進行植物無土栽培也可能是考慮方向。

15~20年內 月球種植物或可行

在迪克森的特製實驗室內,對紅色光、藍色光、琥珀色或紫外光等各種光組合進行試驗,希望找到最能促進植物生長的光組合。目前試種的植物是易生長、生長速度較快的生菜,最終目標是營養價值較高的草莓和櫻桃番茄。

這一研究還在初期階段,但迪克森相信,未來只需15~20年,這方面的科技肯定有可行性,屆時,人類就能在月球表面種植物、進行植物科學試驗,為火星做好生命支持的準備。目前加拿大在這方面的研究領先世界,但生物生命支持研究尚屬邊緣領域。

這方面的研究也缺乏政府資助,希望加拿大太空總署(CSA)能提供更多支持,讓這方面研究才能真正進一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