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珍惜食物資源 解決全球糧食危機

糧食的浪費和損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消費者。(Fotolia)
糧食的浪費和損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消費者。(Fotolia)

【記者林節/編譯】據2013年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IME)的《不要浪費,不要貪心》報告表示,約20~40%的蔬果僅因外表不好看就不能上市販賣,造成全球每年40億噸食物中大約有30~50%被白白浪費。然而,全球每年仍有230萬名孩童被迫死於飢餓。

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EP)統計,在發展中國家,食品廢棄和損失主要發生在糧食供應鏈的早期階段,例如:財務經費、經營管理、收割的技術限制,以及儲存和冷卻設備等方面。若要避免糧食浪費,可從全球供糧分發體制中的起點階段去預防,像是如何栽種、打包及分配。

在中等和高收入國家,糧食浪費和損失主要在後期階段,消費者占了更大的決定性因素。環境署強調,要重視公司行業、零售商和消費者之間可能造成的糧食浪費問題,並找出更完善分配利用的方式 。

2010年,美國因為外觀腐敗、滋生黴菌或發現害蟲而被丟棄的食物有1,330億磅,占總供應量的31%。事實上,真正的損失不只這些,還包括栽種的成本費用,例如:1,650億美元的費用( 超過400億戶人家)、乾淨水資源的25%、人類總消耗油量的4%。食物被丟棄的處理費每年高達7.5億美元,還有3,300萬噸的垃圾掩埋場廢棄物。

平均而言,消費者採買的食物往往在有意無意中就浪費了61%。專家建議,應事先規劃好每餐的內容,避免衝動購買;盡量購買當地食物;採買長相奇異的水果和蔬菜;判斷、學習食品真正腐壞與否;善用冰箱;以真空包裝保存;用果汁機處理外觀不佳的蔬果;用食物殘渣製作堆肥;自行供應所需食物。

更有效率的解決之道是對全球性食糧供應系統極度浪費的處理方式進行大幅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