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阿里巴巴遭起底 股東驚現紅二代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Getty Images)

【記者曾晏均/綜合報導】令人矚目的阿里巴巴集團IPO現被輿論稱為將是中國大陸公司規模最大的一次融資,外界預計這次IPO可能融資金額高達200億(美元,下同),阿里巴巴公司市值可能超過2千億美金。但馬雲並沒有公布所有股東的信息,也沒有說明少數股東複雜而深厚的中共政治背景。

據《紐約時報》報導,阿里巴巴公司公布70%的股份持有者身分,除董事會主席馬雲和副主席蔡崇信等公司高層外,還包括美國雅虎等知名跨國公司。但對於有關中國的主權基金、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開金融和新天域資本的詳細訊息卻少之又少。

在上述陸企中,有自2002年後出任政治局常委的20多名高官子孫擔任高層,顯示中共政治高層與金融界有著非同一般的關係。如中共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是太子黨,其父陳雲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所擁有的博裕資本,通過其子公司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其投入的4億美金,得到超過10億的回報。

阿里巴巴所有權結構錯綜複雜 

2011年成立的Legacy Capital,在2013年底已擁有博裕資本基金I、新天域資本IV和Athena China等離岸公司股份,而這些公司都是阿里巴巴的股東。

其中博裕資本是通過註冊地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Athena China Limited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而Athena China Limited卻是由一家離岸公司Prosperous Wintersweet BVI所控股,此離岸公司的所有人則是開曼群島的博裕資本基金I。

如此層層通過加勒比海的離岸空殼公司持有股份,都是為了避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追查。雖然這些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不大,但其深厚政治背景的影響力卻很大,令人不禁質疑阿里巴巴的營運透明度。

外界分析人士預計,這次IPO可能讓阿里巴巴的市值超過2千億美金。如此一來,持有1%的股份都價值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