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東海堤破損 居民憂巨浪侵襲

【記者龍芳、藍悅真/台東、台北報導】麥德姆來勢洶洶,台東市富岡里海堤出現一個10公尺的大洞,讓當地居民十分憂心。台東縣政府防颱中心22日一級開設,國軍部隊也進駐各鄉鎮危險區待命。

富岡里海堤受風浪影響造成破損,當地居民說原本只是一條縫,僅2天就變成大洞。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勘查後表示,該段堤防距離台11線省道約50公尺,尚不至影響行車安全,先緊急吊放消波塊,颱風後再進行修復。不過當地居民仍擔憂老化的海堤擋不住颱風直撲的巨大海浪。

台東縣災害應變中心22日傍晚緊急公告,太麻里鄉、金峰鄉、大武鄉及達仁鄉有5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列為黃色警戒區,縣府呼籲當地居民前往指定處所或親友家避難。

離島蘭嶼鄉22日出現17級陣風,綠島也大風大雨,當地提前停班停課,居民都躲在屋內不敢外出。台東市區22日下午風雨逐漸增強,全縣晚間至23日停班停課。熱氣球活動受影響23日取消,24日視狀況,原訂25日舉行的光雕音樂會延至8月8日。

首次聯合海巡各單位施行演練

8月1日上午將進行裝備靜態展與實際演練,這次演練首次聯合岸巡、海巡、消防局及內政部空勤等單位。東北角風管處處長方正光表示,盼藉由演練加強夏季海域救災各單位間的連結與更熟悉相關作業流程。

觀光局表示,綜合演練重點著墨在瘋狗浪緊急應變及通報聯繫機制、遊客遭瘋狗浪捲落港區事故救助演練、海嘯警報發布後海岸管制及遊客疏散演練,以及近海船舶事故救難演練等4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