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海南救災麵包發霉 粵災民得自救

7月18日下午,颱風「威馬遜」登陸海南省。圖為海口城區一騎電動車的男子被颱風刮倒,在風中掙扎不起。(大紀元資料室)
7月18日下午,颱風「威馬遜」登陸海南省。圖為海口城區一騎電動車的男子被颱風刮倒,在風中掙扎不起。(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霞/報導】 颱風「威馬遜」18日襲擊海南和廣東兩省,19日吹到廣西省。中國官方稱3省災民近600萬,18人死亡5人失蹤。廣東災民披露,颱風過後3天內沒有收到政府部門任何的救援物資,災民全靠自救,鄉村一鍋同食,水、電全斷。海南政府發放救災物資中,則發現有大量發霉麵包、蛋糕等變質食品。

20日海南志願者救災時發現,文昌市政府通知村民領回的救災物資,竟然是一些發霉的麵包。海南民眾氣憤表示:「18級颱風沒能要命,也許這麵包能毒死大伙?政府貪汙!貪汙!貪汙!」四川民眾認同道:「四川地震時就這樣,傳統。」

據大陸媒體報導,海南省民政廳廳長苗建中強調這批發霉的麵包、蛋糕等變質食品是由民政廳送去的。他解釋稱,海南民政局向海南華健貿易有限公司購買蛋糕、麵包、餅乾共1‚127箱。

海南遭遇強颱「威馬遜」肆虐,政府發放救災物資有大量發霉麵包、蛋糕及變質食品,引起民間憤怒。(網路圖片)
海南遭遇強颱「威馬遜」肆虐,政府發放救災物資有大量發霉麵包、蛋糕及變質食品,引起民間憤怒。(網路圖片)

廣東災民無帳篷無食物

廣東省徐聞縣民眾黃先生21日對本報記者說,徐聞縣城內的瓦房和鐵皮房都被颱風吹倒了,貧困區的災民目前沒有地方居住,只好住在各個銀行的自助服務區內。沒有帳篷、沒有水、沒有食物、也沒有錢。

黃先生說,一個2千人的村就有200餘人受傷,近四成的房屋全部倒塌,整個村莊面目全非。「有米的拿出來用大鍋煮,大家一起吃,吃了這頓不知道下一頓。沒得吃,也沒有地方住。」

除了房屋倒塌之外,徐聞縣農民賴以生存的農作物和養殖業全部被毀,民眾損失慘重。

據悉,徐聞縣從18日受災後,3日內政府部門沒有對災民進行任何救濟,也沒有發放任何救災物資,只有零星的志願者在幫助災民。目前災區仍然沒有電,通訊也處於中斷狀態,災民全靠自救,苦不堪言。

「威馬遜」席捲3省 滿目瘡痍

41年來最強的颱風「威馬遜」,18日登陸海南省及廣東省,19日進入廣西。狂風暴雨重創海南、廣東和廣西3省,樹木連根拔起、房屋倒塌、斷水斷電、交通和通訊中斷、農作物被毀。

海南省文昌市羅豆農場海水倒灌,水深達1公尺以上,4‚650餘名民眾被困。廣西防城港市光坡鎮的「萬畝蠔排」被毀。廣東徐聞縣龍塘鎮房屋倒塌嚴重,滿目瘡痍。官方稱3省災民將近600萬,其中18人死亡,5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