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政部查稅 獵捕3大行業逃漏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結束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後,財政部昨(22)日指出,8月將針對醫美行業、陸客旅遊、不動產業特別納入查稅範圍,作為年度查稅重點。

財政部表示,房地產相關交易,包括房屋合建分售、個人售屋6戶以上,假贈與真交易等逃漏奢侈稅的行為,另外有些診所高價購買醫美機器設備,卻漏開發票,還有陸客團利用一條龍模式大賺觀光財,包含陸客團常逛商家、遊覽車、飯店和餐廳旅宿、網路商機及高消費帶動的熱門行業等,都在查稅範圍內。

五區國稅局將攜手打擊不法,以派員駐點勘察的方式,針對陸客團重點商家進行查稅,賦稅署進一步表示,不動產相關稅賦是今年的查稅重點。

今年挑選的查核行業中,醫美及器材業會上榜,是因不少整型美容診所與醫美集團聯手,利用診所購入高價醫美機器設備,卻未誠實開立發票,光是台北市漏稅額即達千萬元,因此將嚴加查緝醫美及器材業的逃漏稅狀況。

另外,今年下半年的查稅重點項目,將新增醫美植牙、黃金店面及房屋租賃所得,不動產交易方面,則鎖定紅單及奢侈稅逃漏個案。北區國稅局近期查獲,有代書化身幕後金主,運用多名人頭戶專營法拍屋買賣,獲取高額利益並逃漏稅,追查其經手案件,被補稅帶罰157萬元。

北區國稅局副局長黃麗鯤表示,坊間的植牙價差很大,國稅局將透過診所與植牙器材業者的進銷項勾稽,或是負責人的資金往來情況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