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航空難 遺體運抵哈爾科夫 叛軍交付黑盒子

遺體交給荷蘭政府後,載有大約200個屍袋的火車離開多列士車站,22日抵達烏克蘭政府管轄的哈爾科夫。(AFP)
遺體交給荷蘭政府後,載有大約200個屍袋的火車離開多列士車站,22日抵達烏克蘭政府管轄的哈爾科夫。(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載運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罹難者遺體的火車,7月22日移出烏克蘭叛軍占領區,抵達烏克蘭政府管轄的城市哈爾科夫。與此同時,叛軍領導人也將俗稱黑盒子的飛行記錄器交付馬來西亞代表。

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總理同意叛軍將尋獲的遺體交給荷蘭政府之後,載有大約200個屍袋的火車離開多列士車站,7月22日抵達烏克蘭政府管轄的哈爾科夫。這些遺體將送往荷蘭阿姆斯特丹鑑識身分。荷蘭派出1架C130軍事運輸機赴烏克蘭執行任務。

馬航客機7月17日遭飛彈擊落,墜毀在烏克蘭親俄叛軍占領的地區,機上298人全數罹難。機上約2/3的乘客為荷蘭籍。飛機失事4天以來,就俄羅斯給予叛軍支持一事,國際要求擴大制裁俄羅斯的輿論升高。

7月22日一早,親俄叛軍領導人波若戴在頓內茨地區首府將客機的黑盒子交給馬來西亞代表,並簽署文件。在記者前,波若戴將物品擺在桌上,說:「黑盒子在這裡。」

馬來西亞國家安全委員會薩克里上校表示,2個黑盒子「情況良好」。

加強制裁俄羅斯

西方的證據顯示,受到莫斯科當局支持的烏克蘭叛軍釀成了這起298人死亡的悲劇。西方警告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歐盟外交部長22日將開會討論如何回應,報導中說,預料歐盟將加速上週通過、對俄羅斯個人及公司的制裁措施。

聯合國安理會稍早一致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烏克蘭境內親俄叛軍允許國際調查員進入馬航墜機地點進行勘查,並要求周邊國家充分配合,協助調查。

不怕死?馬航改道敘利亞

馬來西亞航空證實,由於烏克蘭部分空域在MH17班機墜毀後封閉,1架由倫敦起飛的MH4班機,改經由敘利亞空域飛往目的地吉隆坡,並說該航線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認可的路線。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在馬航空難後,已避開烏克蘭東部空域。

據飛機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消息,馬航MH4班機20日飛越地面和空中衝突肆虐的敘利亞,「MH4是唯一飛越敘利亞領空的跨洲班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