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瓦解哈瑪斯陰謀 以猛攻邊界地道

以色列自以巴邊界炮擊哈瑪斯火箭基地。(AFP)
以色列自以巴邊界炮擊哈瑪斯火箭基地。(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前司法部長穆卡西撰文說,以巴衝突真正的故事一直在地下。哈瑪斯進入以色列的隧道,比它隨機發射的火箭彈更加危險。

報導中說,這輪衝突由綁架、謀殺事件引發,接著巴勒斯坦恐怖組織以火箭彈挑釁,以色列空襲加薩的火箭彈發射基地還擊,當時交戰僅限於空中,直到7月17日以軍破獲巴勒斯坦擬從地道進攻以色列,開始發動地面攻勢,誓言消除所有從加薩到以色列的地道。

以色列摧毀地道預示著哈瑪斯的作戰計畫瓦解,令其陷入恐慌中。哈瑪斯原先設想以地道協同作戰,綁架以色列人質,再與以色列談判。

以巴衝突以來,哈瑪斯向以色列發射了近2千枚火箭彈。哈瑪斯近期的瘋狂行為可能源於自陷絕境,最早時期他們以對抗以色列與什葉派的伊朗和敘利亞合作,獲取資金和武器。近期又轉投在穆斯林世界占多數的遜尼派,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和穆希合作,又與土耳其、卡達交好。

蜜月期沒過幾天,穆希倒臺,穆兄會被禁,與埃及拉法相通的1,200多個地道被關閉,賴以為生的走私貿易無以為繼。哈瑪斯欲與伊朗、敘利亞重修舊好,但未獲回應。如今唯一可玩的手段,就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美國國務卿凱瑞正在埃及開羅嘗試外交努力促成雙方停火,高層會談將在22日舉行。官員表示,以巴開火14天以來,逾600名巴勒斯坦人及29名以色列人死亡。另外,以色列媒體引述軍方消息,1名士兵失蹤,這名士兵可能已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