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加拿大試駕

六十年演進 福斯Beetle成時尚表徵

7(李奧/攝影)
7(李奧/攝影)

文/李奧
福斯金龜車(Beetle)跑遍全球一甲子又5年,為當今車界經歷漫長的歷史而一直保持最初的設計風格,並頑強地生存者。如今這輛金龜車已從最普通的大眾車型,變為少數時尚人士的個性宣言。

全新敞篷金龜車是在第三代Beetle問世一年後才姍姍而來。敞篷Beetle將車頂的曲線緩慢拉直,前擋風玻璃略顯陡峭。側面看上去,在空氣動力學意義上更加理性。尾部翹起的導流翼給古樸的造型添加了生動的運動感覺。

Beetle Convertible於2013年歐洲率先上市,台灣因無敞篷適合駕駛的環境,代理商太古汽車並無進口打算。(攝影/李奧)
Beetle Convertible於2013年歐洲率先上市,台灣因無敞篷適合駕駛的環境,代理商太古汽車並無進口打算。(攝影/李奧)
1(李奧/攝影)
1(李奧/攝影)

敞篷內裝與普通版本相同,採用4座設計,後座椅空間比看上去要大。陡峭的風擋使玻璃面積減小,對於身材高大的人來說,上方視野會受到干擾,在路口停車,只要停車位置稍微往前,有可能會看不到信號燈。

原廠的Beetle有多種動力裝置可供選擇,其中汽油引擎包括1.2 TSI、1.4 TSI 及2.0 TSI 等,柴油引擎則包括1.6 TDI及2.0 TDI等。而在北美市場上還有1.8TSI和2.0 TSI 兩款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以及2.0 TDI柴油引擎可供選擇。

2(李奧/攝影)
2(李奧/攝影)
3(李奧/攝影)
3(李奧/攝影)

此次測試車款搭載2.0 T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207匹,最大扭力為28.6kg-m,採用6速手自一體DSG雙離合變速箱。減輕了結構重量的引擎,在功率增加的同時,經濟性也得到改善。大約500公里的測試里程,綜合油耗為9升/100公里。

駕駛樂趣還是來自於1,700轉就到來的峰值扭力。而強大的馬力,在各階段加速都顯得非常活躍。這是一輛渾身長滿肌肉的金龜車,如今可以用力量讓周圍的車屈服。

Beetle convertible仿複合材料的裝飾面板提升了運動感覺。圓潤的儀表板依然是經典的懷舊風格,打方向燈時有些許金屬的提示聲響,這個微小的細節卻在記憶中形成了對Beetle的鮮明印象。

在行駛中可以開合的軟篷,10秒內就能完成全部動作,使拉風的駕駛更加隨心所欲,但是別忘了,要隨時注意車外上方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你在追逐風吹過臉頰呼嘯而過的同時,盡情享受引擎沉穩悅耳的節拍。

在安全方面,Beetle省略了前、後及盲區警告措施,空調也非自動。看起來是在盡力降低成本,但感覺上更增強了個性。試駕車的售價約新台幣124 萬(加幣4.5萬元),這筆錢購買另類風格的駕駛感受、路過者投射的眼光,以及因此所獲得的心理滿足是否值得,相信每輛Beetle車主心中早已衡量過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