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英國/地產古董老爺車 財產投資收益比較

圖為倫敦市中心豪華住宅肯辛頓高街375號。(CGI提供)
圖為倫敦市中心豪華住宅肯辛頓高街375號。(CGI提供)

文/逸銘
25年,對人類來說幾乎意味著至少1/3的生命。而在過去的1/4世紀中,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地球上的人口總數成長了17億;柏林圍牆倒塌了;人們也用上了iPhone。不過,比起社會上的這些變化遷移,藝術品、古董和房地產似乎更為持久——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們的價值還在不斷的提高。

日前,Savills發布了一份有趣的報告。比較了房地產投資以及其他財產如老爺車、英國農田、藝術品和古董家具在過去25年間的增值幅度。結果顯示,房地產能夠成為很多人的首選投資,自有其獨到之處,但是別種投資也能帶來可觀的回報,或與房地產成為互補的投資類型。

最勁成長—倫敦高級房產

根據Savills的報告,在這25年期間,倫敦市中心豪宅的價格成長5倍有餘(523.1%),是所有類別中最強勁的成長。而且,除了金融危機前後有波動之外,成長態勢也比較穩定。換算成年成長率近7%,若是加上潛在的租金收益更是一筆不錯的投資。

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倫敦高級房市突顯其世界級資產避風港的地位,一路飆升。至2011年時已基本返回至危機前的高峰價格,現已超出高峰價格60%以上。

穩定投資—老爺車和英國農田

在這25年中,儘管老爺車和英國農田的總成長率沒有倫敦高級房產那樣出眾,但也絕不遜色太多,分別成長了450%(年成長率6.2%)和405%(年成長率5.7%)。

圖為倫敦市中心老爺車展示廳Graeme Hunt老闆和他的愛車。(攝影/宵龍)
圖為倫敦市中心老爺車展示廳Graeme Hunt老闆和他的愛車。(攝影/宵龍)

事實上,這二者的保值能力在歷史上的經濟衰退時期均表現良好。在2008年金融危機的前後,眾多投資門類哀鴻遍野,倫敦高級房產也出現了波動。不過,老爺車和英國農田就如同遠離了紅塵俗世一般,在危機前後一直保持著穩定的上升趨勢。如果以2007年9月的房屋市場高峰期為基數,那麼老爺車和農田在這7年中,分別上漲了134.9%和105.2%。可以說比倫敦高級房產(同期成長60%)更為出色。

更重要的是,農田、老爺車與倫敦高級房產之間的漲跌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因此如果要想分散投資、對沖風險的話,這三者是值得考慮的多元化投資組合。

藝術的投資 投資的藝術

平均而言,世界上的富人把其投資的16.9%投向了藝術品,19%投入到奢侈收藏品(包括汽車),所以Savills也對藝術品的漲幅做了比較。

根據Art Market Research的藝術100指數,這25年間,藝術品的成長幅度為200%(年成長率2.8%),基本上與平均通膨率打平。如果不考慮優質的藝術品給人帶來的心靈享受,而只是對抗通膨的話,那麼藝術品的表現尚算及格。但藝術品投資也存在短時間內大漲大落的風險,從長期走勢看,藝術品與高級房產走勢也有一定的關聯性,不宜作為投資組合。

普通房市與古董家具

英國房價的同期成長約為205%(年成長率2.9%),略高於藝術品。但因為投資房產尚有租金收入(平均5%),而且考慮到相對穩定,還是說得過去的投資。

至於18世紀的古董家具,則是毫無疑義的輸家,在這25年間,雖有起伏,但日趨下滑,時至今日,價格已比25年前低了5.9%,若是計入通膨因素,則貶值幅度更是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