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澳洲/房產最大問題不是短缺 而是供應過剩

機構預測澳洲房產將持續上漲至2017年。(攝影/簡玬)
機構預測澳洲房產將持續上漲至2017年。(攝影/簡玬)

編譯/朱麗婭
經濟預測機構(BIS Shrapnel)的最新報告強烈反駁了房地產幾個最大的謠言,對房屋市場熱潮已經過去的觀點提出爭議,批駁了房地產行業提出的存在長期房屋短缺的觀點。

BIS經濟預測機構表示,所謂房屋市場熱潮已經結束的觀點在雪梨相當不成熟,雪梨的公寓房市場目前仍保持強勁。

該預測機構最新報告稱,房價會上漲直到2017年,價格的成長最終會在一些城市逐漸減少,房屋供應過剩為主要原因。

建設和發展部門一直聲稱存在長期的房屋短缺危機,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確切的數據支持房屋短缺這一說法。

人們很容易相信,一些機構炮製這類「調查」來支持這種觀點,政府需要為地產商提供良好的謀生機會,釋放大量的土地、加快審批、降低基礎設施費用和減免不受歡迎的稅收,其動機是為有需求的人提供廉價的房屋,但實際上對建築商和地產商都非常有益。

其實房地產的最大問題不是短缺,而是供應過剩。許多城市內城區的房屋市場公寓房供過於求,墨爾本的情況最為嚴重,而且肯定會變得更糟。布里斯本、坎培拉、珀斯和達爾文也存在類似的隱憂。雪梨目前還沒有出現公寓房供過於求的情形,但兩至三年內很可能會出現大量的供應過剩。

大部分資源相關的城鎮和偏遠城市的火熱房屋市場現正處於明顯的下降中,都是地產商過度建設所導致。黃金海岸就出現了5年的房產供過於求的情況,就像經濟恢復成長一樣,還會再次出現大量的公寓房過剩的情形。

BIS Shrapnel機構報告預測了未來3年主要城市房屋市場價格走勢,認為墨爾本的價格最終將會倒退,主要是因為前面提到的房屋供應過剩,並認為類似的問題會出現在其他主要城市,但雪梨和布里斯本不會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