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遠離3C重思人生 英王室成員隱居森林

 現代人科技焦慮成災,或許返本歸真有助於改善。(photos)
現代人科技焦慮成災,或許返本歸真有助於改善。(photos)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40歲的艾瑪‧鮑爾斯(Emma Parker Bowles),是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的妻子──康沃爾公爵夫人卡米拉(Camilla)殿下的侄女,擔任過模特兒和電視節目主持人。最近,她在英國媒體中發表一篇文章,闡述她逃離繁華的都市生活,與4隻狗一起勇闖美國加州的洛斯帕德里斯國家森林,至今已生活了4個月。

她在《每日郵報》中說:「我躺在這裡吸收著一切來自荒野的聲音和氣味。我是來自洛杉磯的『逃犯』,都市的煙霧和汙染只存在於記憶裡。我現在隱居在加利福尼亞的洛斯帕德里斯國家森林(Los Padres National Forest)。從我的車窗望出去,映入眼簾的盡是樹木,沒有鋼筋水泥。月光從樹葉間瀉下,灑落在我身上。這裡沒有擁擠的交通,沒有警笛聲,沒有直升機在上空盤旋,有的只是貓頭鷹在夜空中的振翅聲、蟋蟀鳴叫和呱呱的蛙聲,偶爾還能聽到遠處傳來的山獅嘹亮的吼叫。」

像鮑爾斯那樣毅然跑進森林隱居的做法或許比較少見,但是現在確有不少生活在都市、受過高等教育和從事專業工作的人們,在反思著自己與自然的關係。他們很多放棄都市的優渥生活,在大自然和傳統中尋找出路。

另類露營 體驗自然生活

隨著現代科技高速發展,無線上網、 社群通訊氾濫,讓人害怕錯過任何訊息(Fear Of Missing Out, FOMO),導致科技焦慮氾濫成災,人們已失去了傳統的生活方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更加疏離。

近兩年,美國流行一種夏令營,參加的學員要交出手機、iPad、相機、手錶甚至是車鑰匙等所有電子產品。目的就是要做到和電子產品、網路世界完全隔離,讓人們暫時從電子科技產品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報名參加的學員從剛畢業的大學生一直到退休人員都有。

在參加夏令營期間,學員只能攜帶一些生活必需品,來到森林深處的戶外營地。這裡的住宿設備簡陋,沒有電,也不會提供額外的食品。參加夏令營期間,學員會參與一些技能課程,如創意寫作、烘焙、冥想、針織、射箭、遠足、游泳和瑜珈等。

谷歌、臉書和微軟等公司有不少員工都報名參加,臉書設計師康妮‧楊(Connie Yang)參加後表示:「我不記得什麼時候能整整4天不查看消息。這樣的體驗『非常有效』」。她甚至還想把自己的感受融入臉書的產品設計中,幫助人們減少上社交網站的時間。

長壽祕訣在於回歸傳統

日本沖繩島、義大利的撒丁島(Sardinia)和美國南加州的洛馬琳達鎮(Loma Linda),是世界上百歲人瑞最多的地方。專家研究了這些地區居民長壽的原因,發現大致上有幾點相同點:首先是飲食清淡有營養,以五穀雜糧和蔬菜水果為主,少吃肉類;居民熱愛勞動,生性樂觀豁達。

清心寡慾、樂天知命,回歸自然,就可以健康快樂。就以鮑爾斯來說,擁有皇室家族背景的她居住在美國最繁華的大都會中,過著最優渥的物質生活,但是她也曾經酗酒、吸毒,被躁鬱症困擾10年之久。隱居森林是她為自己找到的出路。她說:「是森林治癒了我,隱居後我所得到的遠比失去的多。正如美國建築大師賴特(Frank Lloyd Wright)所說,研究自然,熱愛自然,貼近自然,它永遠不會讓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