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緩解塞車壓力 法國設公路午休區

一到假日就車滿為患的法國A7高速公路。(AFP)
一到假日就車滿為患的法國A7高速公路。(AFP)

【記者啟心/法國報導】法國A7高速公路連接著里昂和馬賽,享有「陽光公路」之稱,但在法國夏季渡假期間,許多出遊的民眾會選擇這條公路南下渡假,進而造成交通阻塞或滯緩。同時,塞車時間太久會使人感到疲憊困乏,連帶造成交通傷亡事故。

在A7公路的休息區裡,有條明顯的巨幅藍色橫幅,上面標識著「1、 2、 3、 午睡」!這是萬喜公路公司獨闢蹊徑設立的午睡場地。這裡有30多個藍色的碩大靠墊,每4個分為一組,讓不同年齡層的旅客可以在陰涼下休息。除此之外,在休息區還設有折疊式帆布躺椅。孩子們可以穿上游泳衣在巨大噴霧器下享受清涼降溫。家長們則可在旁邊做些舒展運動,讓午休後的人們再次精神抖擻地出發。

環法自行車愛好者Jean-Claude Blaise在小憩後愉快地說:「在旅途中停下來午睡一會,這並不是在計畫中的事。通常人們總是不願意把時間浪費在休息站,而是出發後一路飆到終點,趕赴渡假地。為什麼不改變一下想法!嘗試一下這裡,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