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航事件後網曝「中宣部親俄反美密件」

【記者李淨/報導】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墜機後,近日網路上傳出一則「中共宣傳部門關於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的網路輿情引導的通知要求」的帖子,通知中要求「五毛」把飛機墜毀的責任以各種暗示方式引向美國和烏克蘭政府,而目前中共喉舌的報導方式與其如出一轍。

中宣部指導密件曝光

近日網路上傳出一則「中宣部關於馬航墜毀事件的網路輿情引導的通知要求」的帖子(要求僅供口頭傳達,不得形成書面文件)。

該通知稱,惟有與俄羅斯建立戰略關係,才能「對付歐美」,並表示擔心外媒的報導會導致大陸民眾對俄羅斯產生負面印象,從而影響中共與俄羅斯的關係。

通知還要求其評網員(「五毛」)通過主動發帖和跟帖留言等方式支持俄羅斯的官方立場,把墜機的責任及各種暗喻引向美國和烏克蘭政府,這個要求恰好與目前中共喉舌的報導方式如出一轍。

中共喉舌為俄背書

中共喉舌新華社官網22日引述俄羅斯國防部消息稱,空難前客機偏離航線,進入烏軍「山毛櫸」對空導彈系統的活動範圍,同時事發前距客機3至5公里處發現一架烏克蘭戰機。

這顯然是《環球時報》21日發表社評文章為俄辯護稱,該報前兩日的社評就直接將責任推給烏克蘭,並聲稱這是針對俄羅斯的一場「政治策劃事件」。

報導與「通知」要求相吻合

上述「官方通知」要求在操作上具有很強的隱蔽性和欺騙性,如果「官方通知」屬實,恰好解釋目前中共喉舌的報導方式,並昭示其險惡。

該通知要求稱:「引用羅斯媒體或外電報導,說馬航當時偏離航線,或馬航故意選擇交戰區,減弱民眾對俄羅斯的負面聯想。無論事件如何發展,始終強調這是美國的陰謀,包括烏克蘭戰亂都是美國一手策劃和幕後推動。」

近年來,中共宣傳機構花費據傳年度高達上千億的經費,建立覆蓋全中國的祕密網路宣傳員(五毛)體制。同時中宣部還要求官方媒體搶發新聞與引導網路輿情,目的是為了爭奪話語權,轉移國內輿論焦點,混淆視聽並掩蓋各種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