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歡迎歐盟決定 加重制裁俄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歐盟外長決定,將對俄羅斯採取更多制裁措施。美國國務院22日表示歡迎。不過,美國輿論仍認為,法國與德國等歐盟要員對制裁俄國的立場搖擺未定。

據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表示,美方歡迎歐盟外長會議決定,在16日的決議之外,準備對俄羅斯進行更多的制裁。

哈夫強調,俄方如果不立即依循會議結論,停止向親俄叛離分子輸出裝備與人員,並從烏國境內全面撤軍,將在資本市場、國防、敏感科技與能源產業等領域面臨更多限制措施。她表示,美國將與歐洲國家持續合作,確保馬航事件肇事者能繩之以法。

目前,歐盟僅對部分俄羅斯及烏克蘭個人實施資產凍結和旅遊禁令等制裁,但沒對俄羅斯公司進行制裁,也沒有對俄羅斯政府實施全面經濟制裁。擴大制裁範圍後,制裁目標將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核心集團的部分人士,包括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寡頭、他們的公司以及普亭的高級顧問。

美國官員多次對歐洲國家未能配合美國制裁俄羅斯的行動表示不滿。歐洲國家除了英國與荷蘭外,法國仍不確定是否中止與莫斯科的艦艇交易,德國與部分國家仍強調與俄國對話,不觸及能源議題。美國已經率先加強制裁俄羅斯大型銀行、軍工及能源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