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從學運到蘋果被駭 社群成媒體重要工具

新興媒體平台於學運期間扮演了事件發生後的線上、線下資訊匯集的重要角色。圖為學運學生代表林飛帆(左)接受日本民眾訪問攝影,與網友互動。(中央社資料照)
新興媒體平台於學運期間扮演了事件發生後的線上、線下資訊匯集的重要角色。圖為學運學生代表林飛帆(左)接受日本民眾訪問攝影,與網友互動。(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據資策會今年上半年(1~6月)的統計,臉書(Facebook)上媒體粉絲頁討論量持續上升,其中以新聞類型討論量最高,且從最近蘋果日報被攻擊與泰國封鎖BBC新聞等事件來看,社群成為各國新聞媒體不可或缺的工具。

資策會統計發現,從3月中起媒體粉絲頁討論量一路向上,學運成為媒體粉絲頁人氣的重要分水嶺,學運期間達到一大高峰,隨後北捷事件在5月期間創下另一高峰,有趣的是,「奶奶嫌浪費水把紅龍蒸了」成為6月的討論話題重點之一。

而除了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平台扮演了事件發生後的線上、線下資訊匯集的重要角色,其中如PTT(批踢踢實業坊)、G0V零時政府、台大新聞、沃草等,建立了資訊匯集平台,也即時匯集、甚至備份各種資訊,而社群就負責擴散這些被匯集的資訊。

而資策會也發現,傳統媒體一方面扮演資訊匯聚的角色,同時也從這些平台取材進行報導,媒體的粉絲頁也在學運期間,增加了數萬甚至數十萬的粉絲數量,而從臉書的角度來看,臉書的雲端協作工具與群眾募資,在學運中起了關鍵性角色,讓學運成為以社群為核心的新生態結構。

此外,資策會也發現,學運也是媒體影響力融合與變化的關鍵點,年紀於45歲以上,主要受到傳統媒體的影響,而25至34歲的大眾,受到網路與傳媒雙重影響,18至24歲的年輕人,因為跨多種社群,並主要接收行動資訊,所以社群對其影響力大過傳統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