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城武樹倒 產官民動員搶救

不堪麥德姆狂風吹襲,知名的台東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被吹倒連根拔起。(台東縣政府提供)
不堪麥德姆狂風吹襲,知名的台東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被吹倒連根拔起。(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藍悅真/連線報導】不堪麥德姆狂風吹襲,知名的台東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也被吹倒連根拔起。消息傳出,立刻成為全台關注話題。台東縣府23日邀集各相關單位會勘搶救,期待大樹原地重生。

因金城武拍攝長榮公司奉茶廣告而爆紅的這棵茄苳樹,已經成為池上鄉著名觀光地標,沒想到颱風過後竟然橫躺在路邊稻田裡。當地里長清晨巡視時發現,簡直不敢相信,池上鄉長林文堂和附近農民隨後冒雨趕到伯朗大道,大家心裡都一片沉重「怎麼會這樣?」

金城武樹 意外成風災焦點

池上地方民眾說,金城武樹是當地觀光發展的指標,如果樹不見了,觀光將大受影響。曾抱怨觀光客亂踏農田而氣憤的說要將樹砍掉的農民,也相當不捨,畢竟金城武樹已經成為當地景觀和生活的一部分。

「金城武樹倒了!」消息在颱風天迅速傳開,不但池上鄉一片哀嘆,網友更是奔相走告,驚訝「I see you」一夕變成「I can't see you」。

茄苳樹生命力強 存活率高

23日下午3時台東縣府和池上鄉公所邀集相關單位和農林專家現場會勘診斷,討論如何搶救。園藝專家王美琇說,目前先修剪枝葉,樹根包裹保鮮膜,復種時選擇最佳深度及覆土厚度,存活率非常高。一名護樹人員說,茄苳樹是台灣原生種,生命力強,種回去應該會再長起來,但可能需要半年的時間。

生活環境不良 颱風非主因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認為,凶手不是麥德姆,主要原因是金城武樹沒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麥德姆只是壓垮金城武樹的最後一根稻草。金城武樹從一開始就沒有被好好對待,沒有良好的生長樹穴空間,還有高溫柏油把茄冬樹根包覆,造成樹根吸水透氣情況不良;再加上很多汽車和遊客來回重壓踐踏茄冬的棲地,造成土壤夯實;葉片已經有捲縮吸水不良的現象,顯然社會大眾、政府以及企業都沒有相關的護樹知識。

期待努力重生後 再綻放風采

在搶救金城武樹的同時,長榮航空會持續奉茶的服務。長榮航空公司董事長張國煒說,日後養護相關費用也會認養捐付,提供環保而有效的照顧,讓它由根重生,更加茁壯,「樹頭顧乎在,樹尾不驚作風颱」。

台東縣府表示,金城武樹是池上鄉的重要景觀資產,這次搶救的不只是一顆樹,更是一種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風雨過後,倒樹再起,奉茶依舊,希望未來大家體諒奉茶樹的辛勞,換個角度來欣賞它努力重生時綻放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