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航遭擊落 首批罹難者屍體 運離烏克蘭抵荷

荷蘭愛因霍芬機場擺滿了悼念馬航罹難者的花束。(Getty Images)
荷蘭愛因霍芬機場擺滿了悼念馬航罹難者的花束。(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 在荒野中風吹日晒數日的馬航MH17班機罹難者遺體終於踏上回家的旅程,搭載首批遺體的軍機23日由烏克蘭機場起飛。與此同時,美國情報單位公布馬航遭飛彈襲擊時的衛星照片,指證墜機襲擊事件為親俄烏克蘭叛軍所為。首批40名罹難者的遺體置入棺木後,由荷蘭及澳洲的運輸機從烏克蘭哈爾科夫起飛,運抵荷蘭愛因霍芬。

荷蘭皇室、政府官員、罹難者家屬都會在停機坪上等待飛機降落。荷蘭宣布23日為全國哀悼日。在舉行隆重的儀式後,遺體將被送往軍方單位進行身分辨識。荷蘭首相呂特表示,鑑識過程可能需要數週到幾個月。

MH17班機17日經過烏克蘭叛軍占領區領空時,遭飛彈擊落墜毀,機上298人全部罹難,其中193人為荷蘭籍。

首批罹難者的遺體,23日在烏克蘭送上運輸機飛抵荷蘭。(Getty Images)
首批罹難者的遺體,23日在烏克蘭送上運輸機飛抵荷蘭。(Getty Images)

跟著遺體運送火車的馬來西亞官員薩克里說,共有282具遺體及87個不完整的屍塊。而荷蘭調查員確認至少200具遺體從現場移出。另一名荷蘭官員說,調查人員還在檢查火車,可能還有遺體在火車上。

但截至21日,至少還有16人的遺體下落不明,他們的遺體可能還散落在範圍數十公里的田野上。

荷蘭將主導調查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表示,將把馬航客機遭飛彈擊落的調查工作交由荷蘭主導。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推特上表示,荷蘭專家將在倫敦西南部的范堡羅讀取黑盒子中的訊息。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表示,他們會派一名專家協助判讀黑盒子。

美情報:烏叛軍擊落馬航

《華盛頓郵報》22日公布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提供的MH17飛行路徑、SA-11山毛櫸飛彈發射與爆炸地點,和客機殘骸墜落區域等衛星照片與高度敏感情報。美國中情局分析山毛櫸飛彈路徑、機身殘骸上的飛彈爆裂碎片痕跡、烏東民兵聲音辨識等資訊,確定馬航悲劇是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分離分子所為。

美國情報官員首度指出,俄羅斯在烏俄邊境城市羅斯托夫附近設立軍事前哨站,訓練分離分子並提供武器,俄國的行動在6月期間大幅擴張;坦克、飛彈發射器等裝備在事件後,持續流入烏國東部。

烏克蘭資訊和安全主任奈達表示,發射飛彈擊落馬航客機的「絕對」是一名俄國人。烏克蘭截獲的錄音顯示,飛彈發射前,有人給一名俄羅斯軍官報告說「這架飛機來了」。奈達說,顯然「俄國人知道這架飛機是定速、沿著同一航線飛來的,而且他們應該知道,這不是一架戰鬥機,而是一架民航機。」

美國和歐洲也都認為叛軍沒有操作山毛櫸飛彈的能力,只有經過良好培訓的俄羅斯軍人有這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