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開大門迎共 梁文韜:前途堪憂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透過宗親會、寺廟交流、走訪鄉里等文化交流方式對台進行統戰,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23日指出,這些是中共慣用技倆,中共不相信台灣會接受一國兩制,就從經濟、文化等各種面向同化台灣。中共已用各種身分滲透進來,台灣大開中門,根本沒能力抵抗中共統戰。未來半年是關鍵,服貿與自經區必須阻擋下來,否則台灣前途慘澹。

「台灣前途很悲觀」梁文韜說,馬政府心態早就把台灣當成中國底下的一區,馬政府嘴上說台灣是獨立國家,但實際操作上不是,不然服貿怎會用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簽約,不接受民間版國與國對等關係的監督條例。馬政府已經放任底下官員接受中共統戰,如文化部、胡志強等藍營縣市首長做法很明顯,都在配合。

攏絡鄉里長 削弱反共勢力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月來台走訪新北市汐止、烏來等鄉里,梁文韜表示,張志軍到台灣是要盤點中共在台的影響力,也在策劃未來要怎麼做。中共定期會邀請台灣鄉里長去交流,攏絡鄉里長,削弱反共勢力。大部分縣市基層里長都屬國民黨,即便不屬國民黨也都有黑道背景或跟民進黨掛勾,「整個結構就是大家願意做奴隸,聽有權有勢的,很無奈。」

除了鄉里長之外,同鄉會、宗親會、工商團體、獅子會,以及國民黨立委與工會,都是中共統戰對象。梁文韜指出,台灣很多鄉里長已經被攏絡,至於是否被收買很難論斷,­而國民黨底下的立委與工會,根本不用收編就會配合,比香港以前狀況更嚴重。

文化統戰 恐怖潛移默化

文化統戰是中共下一步重要手段,梁文韜指出,中國統戰方式很簡單,已經分配好某個省分對口台灣某個縣市,長期藉遺址文物或民間工藝等展覽交流讓台灣司空見慣、潛移默化認同是中國的一部分。

日前在花蓮舉辦原住民豐年節,節目都找中國少數民族演出,刻意把台灣原住民歸類為中國少數民族(台灣原住民是南島民族跟中國少數民族不一樣)。梁文韜說,「花縣府的錢,找廣西少數民族等表演,這是很卑鄙做法。用台灣人民的錢去配合中共統戰,是很恐怖的潛移默化,不明說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接觸多了慢慢就會認同。」

民間有力量反共嗎?梁文韜指出,台灣抵抗力很弱,民間力量雖有,如太陽花學運,但都耗在割闌尾、公投等沒有實質影響的議題上,沒有做基層、深耕影響的工作,光擋炒地皮、徵收等就擋不完,都消耗在民間,用來抵抗中共的力量就沒了。至於NGO,只要中共有錢就可以扶植NGO,根本可以把這塊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