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年失業高過日韓 占總失業人口45%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近年國內整體失業率雖小幅下降,但青年失業率卻反而上升。監委沈美真調查指出,國內整體失業率與青年失業率差距逐漸擴大,且我國青年失業率較日、韓高,總人數則高達21萬人,約占整體失業人數45.53%,顯示政府在提升青年就業方面,成效有待加強。

調查報告指出,國內整體失業率與青年失業率兩者差距逐漸擴大,20~24歲的青年失業率甚至是整體失業率的3倍多,且失業超過1年的青年,占全體長期失業者的四成。

調查報告還提到,我國青年低薪情形嚴重,每月工作收入未滿3萬元者高達123萬餘人,占整體青年有工作收入者的61.3%。且近15年我國實質薪資不升反降,連帶產生青年無力負擔房價、不敢婚育等負面影響,甚而引發優秀人才外流問題。

監委表示,結果顯示,政府改善青年失業成效尚待加強。行政院應強化跨部會協調平臺,策定有效方案,以提高企業為受雇者加薪的誘因,並對所提各項強化產業或企業競爭力的方案,研議附加增聘員工或加薪機制,以營造兼顧企業利潤及員工生計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