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竊取考卷案 監委:應移送法辦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國中5月一名就讀8年級的學生,定期考學校排名從原本第30名躍升第2名,成績突飛猛進讓人生疑,校方查出該名學生母親、同時也是該校英語教師竊印考卷,結果以記大過處分。監委錢林慧君6月調查,22日完成調查報告表示,教育界本來就應該要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才是,校方不應該有官官相護的心態。她認為,老師雖在竊取考卷後歸還,然已影印試卷,實質獲取試卷內容,並讓其子獲取高分,校方應將該師移送法辦。

有專家學者表示,遇到這樣的事,學校或教育行政單位應該要移送檢調單位偵辦,不應該不送辦而逕為認定未構刑事責任,應由檢察官依法偵辦,該名老師是否有竊盜或侵入住宅罪行,先確認行為,如其情可憫,可從輕處分,但不能當作事情從未發生。

錢林慧君在調查報告中指出,該師竊印試卷行為嚴重失當,有損師道,其所為是否還能符合社會對於老師的期望與觀感,是否足為典範以教化學子,都有待商榷,因此要求台北市教育局本於主管機關的權責,應再衡酌妥適處理。

今年5月13日第2次定期考,數學老師察覺該生的試卷作答遠超過平常表現向校方反應。校方經過調閱監視器畫面,確認該校英文老師也是該生的母親,利用假日及教務處同仁下班後,以影印講義為由,商請保全人員開門,進入教務處竊印試卷。14日上午9時,由調查小組在校長室與該名老師會談,老師坦承兩次定期考都有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