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泰《臨時憲法》 軍政府大權在握

泰國23日公布新通過的《臨時憲法》。(AFP)
泰國23日公布新通過的《臨時憲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泰國23日公布新通過的《臨時憲法》,儘管這是泰國重回民主軌道的第一步,但《臨時憲法》賦予軍政府幾乎至高無上的權力,且豁免軍方5月政變應負的法律責任。

據美聯社報導,2個月前泰國軍方政變奪權之後,泰王22日批准的《臨時憲法》是泰國重回民主選舉軌道的第一步。但軍政府在臨時政府與議會9月上台後,仍然握有可觀的權力。《臨時憲法》允許軍政府領導人成為臨時總理,並且讓軍政府在2015年10月選舉前的期間大權在握。

新的《臨時憲法》共有48條,當中也提到新的永久憲法起草及通過的程序。

儘管《臨時憲法》應該為文人政府統治鋪路,但是這份文件卻給予軍政府(官方名稱為「國家和平與秩序會議」,簡稱NCPO)在泰國政治發展上至高無上的權力。也讓政變以來軍政府的所有行動及政變本身合法化。

《臨時憲法》給予軍政府幾乎是前所未有的政治權力時,軍方的法律顧問柯瑞亞恩岡23日卻表示,軍方只有處理維和及安全事務。事實上,《臨時憲法》幾乎在所有重大議題上都對此有明確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