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身心相關連 簡單姿勢可改變心境

身心一體,只要動動身體,心情就能得到轉換。(photos)
身心一體,只要動動身體,心情就能得到轉換。(photos)

【記者李文淨/綜合報導】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大柏克萊)身心靈健康網站最近發表的一篇關於身體狀態與心靈相關聯的文章,講述人們可以透過改變身體狀態來改善心理健康。

其實,大多數人都知道身體與心靈是相關連的,心理狀態會對身體產生怎樣的影響。如果感到害怕,心臟會急速跳動,感到尷尬會臉紅,感到快樂會微笑,打坐甚至可以降低血壓。反之,改變身體狀態是否同樣也能改變精神狀態?

多項研究表明,身體位置、姿態、手勢和面部表情確實可以影響到人的所思、所感和動作表現。例如:如果皺起鼻子,會感到聞到不愉快的東西;挑起眉毛,或許對你讀的東西感到驚訝。驚奇的是,身體胖瘦與人們想到的差不多。當身體向左靠時,比身體向右靠時覺得艾菲爾鐵塔比較短。最近研究還發現,洗手還有一種心理上的清潔效果,減輕內疚和自責的感受。

大部分身心相關聯的研究都集中在各種開放形(或能量)構成,手臂和肘部遠離身體、昂起頭,不像封閉式的姿勢那樣地腿或手臂交叉、低著頭、身體頹然或無精打采地坐著。例如:2010年在《心理科學》雜誌發表的一篇短文說,如果人們以開放姿勢站著或坐著一分鐘,就會有能量和充電的感覺,雄性激素會增加,壓力下產生的激素減少。文章結論說:「簡單的改變身體姿態,一個人就能將他的心理與身體整理好,可以抗拒困境與壓力。」

根據2009年《歐洲社會心理》雜誌,坐直、簡單的身體姿態,可能增加自信。參加者寫下在各種姿態下,自己的強、弱點,包括是否是做好工作的候選人。那些坐得筆直、挺胸(「自信」的姿勢)比那些呆呆坐著的、臉上不時看著膝蓋的 (「懷疑」的姿勢)給自己的評分要高,對自己也比較有信心。

身體姿態還能幫助減輕疼痛。2012年《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的一項研究建議,從事瑜珈鍛鍊的姿勢(雙腿分開站立、手臂舉起)比順從的自然姿態(跪著、雙手在兩側站立)更能忍耐不適與疼痛。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即使在不能控制的情況下,如果人們以自我主導的姿勢出現,可能會降低對疼痛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