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香港/陸投資者重入市 李嘉誠新盤熱銷

長實地產集團旗下大埔「嵐山」一期第三次加推單位。(攝影/宋祥龍)
長實地產集團旗下大埔「嵐山」一期第三次加推單位。(攝影/宋祥龍)

文/李玲浦、孫青天
近期大量資金湧港,香港金管局至今注資14次共437.03億港元穩定港匯。雖然股市未見明顯受惠,但房市卻開始回暖。長實、新鴻基等發展商密集推案,令香港新建案戰越演越烈。

近期大陸房市看淡,二、三線城市大樓量價齊跌,降價潮甚至蔓延到一線城市,但香港房市卻持續升溫,甚至出現萬人搶購新盤的情況。雖然港府7月15日通過了備受爭議的打擊房市的雙辣招(DSD)措施,但地產商推出建案速度非慢反而加快,近期多個新建案密集推出。

嵐山一期累積收7000張

當中李嘉誠旗下的長實,以降價促銷政策急速清盤。馬年首個新盤豐匯熱賣之後,荃灣環宇海灣甚至出現萬人搶購,受追捧程度創下近10年新高。而新推出的大埔嵐山一期,即使被批評推出實用面積僅177方呎(約5坪)的超小單位豪宅,以及拒絕買家看屋,依然暢銷。市場消息指,截至22日累積收票約7千張,已超額認購逾13倍。

天晉IIIA八月搶閘登場

長實的最大競爭對手新地(00016),則實行月月有盤推,下月將推出新建案「天晉IIIA」,集團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該項目共提供960個單位,以中小型單位為主,1~3房單位占所有單位的2/3。項目單位實用面積由334方呎(約9.38坪)起。

除天晉IIIA,新地山頂TWELVE PEAKS洋房將於月底截標,而黃竹坑辦公大樓334方呎(約9.38坪)項目W50也將在下星期開售。

大陸投資者重新入市

針對近期一手房市熾烈,美聯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認為,主要是政府推出的辣招已有兩年,已經被市場消化,目前買房主要是有真正置業需求人士的如首次購屋人士,「始終他們有置業或者換屋的需要」,而且中小型住宅因為借貸成本低,所以率先升溫,而短線炒家和長線收租客仍不敢入市。

他又說,曾經因為雙倍印花稅而不敢入市的大陸投資者,最近亦見有入市,譬如最近的九龍新盤GRAND AUSTIN等,仍然受大陸投資客熱捧。但黃生認為,目前大陸客投資香港房市熱潮,和幾年前新盤有三、四成屬大陸投資客的情況,仍無法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