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癌症治療新突破 藥量降6成療效增8倍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24日發表與美國合作開發的全新癌症標靶療法,只需傳統抗癌藥物40%的藥量,就能提高8倍的療效,且可應用在乳癌、肺癌等多項癌症,估最快5~10年內可應用在臨床治療。

此癌症治療創新方法是利用顯影技術,讓癌症患者注射顯影劑,藉由特殊傳輸系統(DPA)搭載抗癌藥物隨著血液循環全身。DPA如同一個導航系統,透過偵測細胞釋放的酵素,來辨識癌細胞特徵,找到目標後,釋放高濃度抗癌藥物,具抗癌標靶功效。目前已完成大腸癌動物試驗。

國衛院生技及藥物研究所助研究員鄒倫表示,DPA為多重標靶療法,不會像化療全面轟炸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產生嚴重的掉髮、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且DPA搭載藥物循環全身,範圍較目前的標靶藥物對應單一癌症的應用面更廣,只要發現癌細胞就釋放藥物攻擊,相較傳統化療,DPA只需20%的藥物就能達到相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