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福喜過期肉 速食業者兩樣情

美商上海福喜公司涉嫌以過期肉生產加工食品。(AFP)
美商上海福喜公司涉嫌以過期肉生產加工食品。(AFP)

【記者許蒔、黃雲/綜合報導】速食餐廳連鎖店的長期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日前被爆料出使用過期肉。在上海官方初步認定,上海福喜涉嫌供應過期肉後,麥當勞和肯德基24日應對態度迥異,麥當勞續向福喜集團採購,肯德基則譴責並停購。

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3日宣布,初步調查顯示,上海福喜食品涉嫌從事違法生產經營行為,以過期肉生產麥克雞塊等食品,5名相關責任人已被警察刑拘。

據中央社報導,由於過期肉事件,中國大陸麥當勞24日聲明終止與上海福喜合作,但轉向河南福喜採購。旗下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眾多知名餐飲品牌的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則表示嚴厲譴責,並聲明即刻停止向中國福喜的採購。

據稱,福喜企業內部擺滿中共嘉獎,其網站簡介中,還被稱為「麥當勞的最佳供應商」。但一夜之間,中共官媒自稱,福喜各種不衛生行為包括「掉在地上的髒肉被隨手撿起扔進生產線」等,福喜突然成為了一個「黑心企業」,而這麼一家企業卻在過去3年中每次檢驗都合格。

問題肉品由來已久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調查報導,2001年就曾發現中國食品加工業,從國外疫區非法進口低價問題冷凍肉,10多年過去,老問題依舊存在。

浙江省2012年展開專項整治行動,立案查處158件,查獲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西班牙、印度、丹麥等國家未經檢驗檢疫、源自疫區等問題的凍牛肉、龍骨、豬內臟、牛肚、雞爪等凍品556噸,罰款人民幣上千萬元(新台幣近5千萬元)。

報導引述中國業界人士說,「各種火鍋店、燒烤店的大量冷凍肉均來源不明,從國外以低得吃驚的價格買下,再運到國內。海關每年都會查獲很多。」

盤點中國震驚毒肉

中國長期存在的食品安全問題,比如造假技術層出不窮,毒品添加劑的氾濫及危害程度令人震驚,食品安全問題已到了令人無法容忍的地步,讓中國人對健康憂心忡忡。

據相關報導,中國每年因食物殘留農藥和化學添加劑中毒的人超過10萬,因飲食直接患病的人就有3億;在中國,40%的癌症由飲食引起的。

黑心商人為了縮短生長週期和提高動物存活率,為活動物注入激素和抗生素等,是不法商家常用的手段,而病死肉、注水肉、腐敗肉,含有寄生蟲的肉讓人防不勝防。

有豬飼料裡摻上瘦肉精而產出的豬肉;用牛血或其他動物血液加上洗衣粉和味精做成的鮮嫩「鴨血」;因注射阿托品(Atropine)而顯得鮮亮的羊肉,和把廉價的鴨肉經保水劑、黏合劑、染色劑和羊油浸泡後而成的假羊肉;利用廢棄的原料油、地溝油、動物脂肪、碎肉和雜碎、豬皮甚至豬甲狀腺、淋巴結,經過多次高溫煉製而成的毒豬油;以及摻入有毒化學品或超量使用添加劑、保鮮劑等的水產品。

毒食品已全面侵入中國人們的飯桌。毒麵粉、毒稻米、毒米粉、毒雜糧、毒油條、毒黑木耳、毒白木耳、毒酒、毒桃、毒梨等各類毒水果,毒豆腐及豆腐製品,毒辣椒製品,毒皮蛋松花蛋,毒「紅心」蛋等等,不勝枚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