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小寫手大作家】 鄉間之靜

文/鍾翊瑄
人類,以短暫的時間,一手創造了「繁華」在土地上,城市的光鮮亮麗,象徵資訊及交通的進步、發達。城市裡,人們彷彿無所不能,乃科技的領航者,直向下一個資訊大時代前進。然而,都市本是由鄉村演變而來。而原本清閒的氣息,是否已化為人聲的雜沓和塵埃?

談起都市,豐衣足食的生活和便捷的物質,是吸引人群的一大優點。在這裡,醫療和資源都比他地充足,科技無處不在,經濟也蒸蒸日上,不論食、衣、住、行,皆能達到需求。但心靈期待的安寧、沉靜呢?身處緊繃城市已久,人也不自覺產生緊張感,終究無法步出快步調的迷惘。所以,現代人最缺乏「靜」。即便無錦衣玉食的生活,鄉村還是保有一番安寧風光,沒有心煩的吵雜,沒有星光閃爍的大道,取而代之的,是隨風搖曳的花木 。

也許,有人愛好富足的都市環境,但比起燦爛霓虹,我頗嚮往鄉間夜晚的璀璨星點;比起永無稍止的喇叭聲,農田中的蛙鳴更討我喜愛。「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只求平靜一身,只留春花秋月伴一生。沒有呼嘯而去的捷運,眼前,田埂在田園縱橫身旁,垂下的柳枝引起一波漣漪,又勾起一波輕盈。也無什麼功名利祿,踏上草原那一俄頃,所有便化作朵朵白花的馥香了。

置身於鄉村的人們,好比優游於瀛海的彩魚,乘風翱翔的鳥群,懷著一股清朗,遊歷於稻園間。腳下踏的泥,象徵生生不息的自然,到了夜晚臥於柳樹下,伴著此起彼落的蟲鳴,頂上嬋娟更顯些晶瑩。雖然,沒有便利生活,但是,空氣中瀰漫的愉悅和自由、花香和水流聲更是修養人心之聖地。

拋開手中磐石,再次乘風來到此地,在這裡,空中散布著乾草香,連田邊的花朵,見到你也會揚起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