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叛軍指揮承認 BUK導彈來自俄羅斯

美國情報顯示,烏東叛軍所有軍備係由俄羅斯所提供。(AFP)
美國情報顯示,烏東叛軍所有軍備係由俄羅斯所提供。(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在美國國務卿凱瑞20日明確指出,馬航MH17是被俄羅斯提供的導彈擊中,還有影片證據顯示,一個SA-11系統被移回俄羅斯後,路透社再次證明,烏克蘭東部的叛軍的確有BUK導彈系統。

據路透社23日報導,在MH17航班17日被擊落後,火力強大的烏克蘭叛軍東方大隊領袖柯達科夫斯基承認他們擁有擊落馬航的BUK導彈系統。柯達科夫斯基還表示,BUK系統來自俄羅斯,已被送回俄國毀屍滅跡。

由於馬航MH17客機在叛軍占領區被擊落,機上298人全部罹難,俄方與叛軍在各方指責下,一再表示叛軍無此火力,客機是烏軍擊落。因叛軍沒有飛機,開戰至今,烏克蘭所有被擊落的軍機皆為叛軍所為,已被國際當作卸責之詞。

烏克蘭叛軍的歪理

柯達科夫斯基指責,烏軍已知他們防空導彈已到位,故意在該區空襲,才導致馬航被擊落。柯達科夫斯基22日告訴路透社說,在他發現BUK時,也正是客機被擊落的那一刻,他們(叛軍)可能已送回(俄國),以消除BUK的證據。

他說:「他們(烏軍)知道BUK存在,正運往斯尼茲諾耶。」該地距客機失事地點西方10公里。「他們(烏軍)知道,飛彈將部署在斯尼茲諾耶,烏軍機已一週沒有飛到該地區,是他們(烏軍)激怒(叛軍),發動BUK攻擊。」

俄仍繼續供應武器給叛軍

為了反擊俄羅斯散布的不實謊言,美國情報官員22日公布,在馬航客機被擊中的同時,美國偵測到一枚地對空導彈發射,且發射地點大致就在親俄叛軍控制的烏克蘭東部;上個月從俄羅斯流入叛軍手中的武器數量大增;俄羅斯已在俄羅斯西南部向叛軍提供防空武器和其他武器的訓練;分離分子在和政府軍的衝突中已擊落十幾架飛機。

美國情報官員22日說,俄羅斯自從MH17航班墜機事故以來並未停止行動,仍在繼續支持烏東叛軍,為其提供坦克和火箭發射裝置。

凱瑞表示,美國截獲了有關俄羅斯將SA-11導彈運給反叛組織的對話,他說:「非常清楚,這是一個俄羅斯提供的導彈系統。」

凱瑞說,有影片證據顯示,一個SA-11系統被移回俄羅斯。這一段影片是被一位俄羅斯司機在俄境拍到,指稱沒有車牌的軍車在馬航失事後不久,19日在離俄羅斯邊境2公里遠的公路上,開向俄境內。

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另一段影片顯示,一套SA-11導彈系統正在穿過烏克蘭克拉斯諾頓,顯然是在被運回俄羅斯。就在馬航被擊落2小時前,有人在叛軍占據的多列士拍到BUK導彈車通過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