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資看好印尼歐巴馬佐科威

【記者蘇蕙/綜合報導】有「印尼歐巴馬」稱號的佐科威(Joko Widodo)22日以53.15%得票率贏得印尼總統大選。印尼股市23日隨後出現大漲行情,顯示投資者對這一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的未來總統寄予厚望。

印尼股市23日盤中大漲1.1%,最後收盤漲0.2%;印尼盾上漲0.8%,至1萬1,465盧比兌換1美元。自今年1月以來,印尼股市已大幅上漲了20%,印尼盾升值5.2%。

市場的積極反應,體現商界對這位平民總統的期待。佐科威在競選政見力推簡化外資進駐印尼程序、改革官僚政治及加強地方建設為優先事項。他將於今年10月就職,任期5年。

市場看好首位「平民總統」

印尼自1950年獨立以來曾經歷過長期的軍人統治,歷經蘇卡諾長達30多年的獨裁統治,直至2004年才開啟直選總統。出身寒門、毫無軍方背景的佐科威當選是印尼民主轉型的劃時代標誌。

印尼是全球第5大人口大國,目前正面臨龐大財政赤字、成長放緩、貨幣疲弱等經濟問題。

凱投宏觀公司亞洲區經濟師李澤表示,一大堆的工作等著佐科威,他擔心「由於缺乏執政經驗,恐將阻擾佐科威將經濟推回正軌。」但是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孔杜表示,從長遠來看,由佐科威執政吸引外資看好印尼經濟。

印尼自2004年以來,經濟成長都超過6%,即使去年歷經油、電雙漲,通膨升高,但成長率仍有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