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澎湖國寶木匠師罹難 龍應台惋惜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被文化部列冊追蹤,月底就要成為「人間國寶」、人稱「壯司」的澎湖大木作師傅葉根壯,23日也不幸在澎湖復興空難罹難名單中。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惋惜,也指示文化資產局要完整保存「壯司」的精湛修復技術紀錄,透過文字永傳後世。

葉根壯天資聰穎,拜師不到1年就出師,尤其早期大木作師傅用的篙尺,就算師傅「蓋步」,他也能在幾個月就摸清其中奧妙,令人稱奇。

傳統大木師傅是建廟的靈魂人物,各項工程的調度、驗收,甚至要懂堪輿。葉根壯在文建口述歷史紀錄中,表示早期營廟匠師通常兼備鑿花技藝。不過他感嘆,傳統木構建築多為R.C.建材所取代,憂心傳統大木技藝將失傳。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如今傳來惡耗,文資局會盡快協助家屬整理被業界尊稱為「壯司」的葉師傅圖稿、寸白簿、篙尺工具等,讓壯司來不及傳下的技術,透過文字永傳後世。

2法籍女交換生 自助旅行魂斷異鄉

復興航空編號GE222班機23日在澎湖馬公機場墜毀,24日確定事故造成48人罹難、10人受傷。其中兩名罹難旅客為法籍女性Jeromine Deramond以及Penelope Luternauer,經法國在台協會確認,兩人約23歲,是台大醫學系交換實習生。上週五剛結束實習,推測可能搭機前往澎湖自助旅行,卻碰上意外,對此台大感到惋惜。

外交部也表示,對於外籍罹難者的後續處理,將全力協助,已聯繫法國外交部,等待家屬來台處理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