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禁航令暫解 以巴停火遙遙無期

【記者黃捷瑄、萬平/綜合報導】美國24日取消了禁止商務班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降落的命令,緩解了以色列的經濟壓力。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凱瑞正在中東斡旋和平計畫,但以色列尚未完成軍事任務,好戰組織哈瑪斯態度也依然強硬,停火協議短期內似乎難以達成。

路透社報導,儘管外交磋商密集進行中,以巴停火仍遙遙無期。在華盛頓的鼓勵下,埃及努力調解停火。一名埃及官員表示,希望停火在週末前生效。但美國官員表示,週末前不太可能達成停火。以色列的國防官員也表示,他們還需要1~2週才能完成摧毀哈瑪斯邊界地道網路。這是以色列17日發動地面攻擊的主要目的。

哈瑪斯頭目馬夏艾23日在卡達首都多哈五星飯店的記者會稱,哈瑪斯強硬派不會在以色列的強烈攻擊中退縮。

巴勒斯坦方面表示,迄24日,巴勒斯坦的死亡人數增加到723人。聯合國警告,已有14萬人流離失所。

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民調顯示,只有3%的加薩居民支持哈瑪斯。由中東問題專家波洛克進行民調顯示,在450份的問卷答覆中,超過70%的人積極認同非暴力抗爭,期望以色列開放邊界,讓他們可以到以色列工作。

波洛克分析,過去7年哈瑪斯的極權統治使經濟凋敝腐敗、人民生活困苦,這是哈瑪斯不受歡迎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