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經區影響醫療人力?衛福部否認

【記者施芝吟、徐翠玲/台北報導】自經區國際健康產業Online溝通會24日登場,針對媒體質疑自經區國際醫療恐擠壓醫療人力問題,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登記在國際醫療機構裡的醫師不能在健保或私人診所執業,以自經區200床位核心醫院來看,常駐醫師基本須20位,多達50~100位,比例占很少,不會有人力擠壓問題。

陸重金挖角 自經區留人才

林奏延表示,國際醫療是全球趨勢,東南亞、中國大陸等以高薪網羅醫事人才,台灣需要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留住人才、技術及產業。

「台灣心臟、肝臟醫療團隊進入自經區總比到大陸、新加坡好」,林奏延指出,自經區設國際醫療是為了建立台灣品牌,帶動醫療產業,另外,則是希望能留住台灣心臟、肝臟等醫療團隊,以避免被大陸及新加坡重金挖角。

林奏延表示,國內醫療人員荒已經改善很多,執行10大策略之後,今年5大科住院醫師簽約率小兒科超過100%、婦產科及一般外科約90%左右,不過內科還未見起色;而護理人員目前登記註冊24萬人,但真正進入職場人數卻未能掌握,這也是一大問題。

對於林奏延的回應媒體仍存疑慮,認為自經區做法是治標不治本,應該是改善醫護人員勞動關係,不超時工作,有好待遇,他們才會留下來而不是搞自經區。

目前已有52家醫院診所從事國際醫療,國際醫療必要性與評估現況各醫院都有在做;每個醫院都有10%國際醫療床數,不過目前僅有一家醫院申請。林奏延強調,示範區內國際醫療,主要為打造MIT品牌,形成聚落帶動生技產業。

林奏延表示,以2013年觀察,國際醫療人才僅占全國門診的萬分之一,且如髖關節等選擇性手術等候平均天數遠低於先進國家。他強調,示範區內國際醫療,多數以中小型醫院的健檢、醫美為主,且不使用健保,不占用健保資源。◇